'

聊城市人民医院为一名90岁高龄的患者成功实施急症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

2017-11-03 09: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 日前,聊城市人民医院为一名90岁高龄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成功实施急症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脱离了生命危险。 

    张大爷今年90岁了,身体还算硬朗。突然一天凌晨,他感觉胸痛胸闷,开始以为是胃不舒服,可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并没有缓解。到了早晨6点,他给孩子们打了电话,被紧急送到聊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受治疗。 

   在医院急诊科,接诊医生对张大爷进行了仔细的身体检查,心电图显示急性ST段抬高型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立即开启急诊绿色通道,张大爷被紧急送到监护室。由于张大爷已经90岁高龄,接受心脏支架手术风险较高,并发症易发多发,但是如果不进行支架置入,单纯的药物治疗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心肌灌注问题,心肌坏死的面积会越来越大,最终会有致死至残的后果。 

    值急诊PCI班的主任医师王晓华、高航认为张大爷生命体征还算平稳,并且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家属同意进行手术,于是决定对张大爷实施急症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 

    在导管室,首先对张大爷进行了冠脉造影,明确了心梗血管的部位,发现张大爷的给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前降支近段已经近乎闭塞达99%狭窄,十分危险,如果再拖延下去,后果不堪设想。王晓华等医师迅速在病变部位置入支架1枚,心脏重新恢复供血,避免了心肌坏死面积扩大。整台手术仅仅用了不到40分钟。 

    聊城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王晓华介绍,由于高龄患者接受心脏支架置入术可能存在血管严重迂曲、手术时间长,而且严重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心脏破裂等并发症易发多发的风险,因此,90岁高龄的患者接受此急诊手术的病例在全省都十分罕见。这要求手术医院必须有完备的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包括完善的医疗设备及一流的技术团队。 

   据了解,聊城市人民医院十分重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救治,开设了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绿色通道,一旦患者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可以在最短的时间为患者实施救治,挽救患者生命。目前,聊城市人民医院年完成急症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200余例,最大程度的挽救了此类患者的生命。(通讯员 王迪)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