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人民医院举办“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

2017-08-22 14: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 今年的8月1日-7日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主题是“母乳喂养,共同坚持”。聊城市人民医院联合百大金鼎,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支持母乳喂养,传播母乳喂养理念、知识和技能,倡导全社会共同保护、推广和支持母乳喂养。 

  “世界母乳喂养周”是1992年由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发起的一项全球性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使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宽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说:“母乳喂养给予婴儿最好的人生开端。母乳就像婴儿的第一剂疫苗,保护他们免受致死性疾病的侵袭,并为其提供生存和茁壮成长所需的全部营养。”有证据表明,母乳喂养对婴儿具有认知发展和健康益处,对母亲的健康也十分有益。母乳喂养在婴儿出生后头六个月尤为重要,它有助于预防腹泻和肺炎这两种可能导致婴儿死亡的主要疾病。卵巢癌和乳腺癌是导致女性死亡的两种主要疾病,母乳喂养有助于降低母亲罹患这两种疾病的风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与全球母乳喂养团体这一旨在提高全球母乳喂养率的新倡议组织合作撰写的一份新报告指出,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完全达到他们所推荐的母乳喂养标准。对194个国家做出评估的《全球母乳喂养数据》报告显示,仅有40%的六个月龄以下的儿童获得纯母乳喂养(除母乳外不喂任何东西),仅有23个国家的纯母乳喂养率高于60%。最新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显示中国六月龄以下儿童的纯母乳喂养率约为21%。据《培育国家的健康和财富:母乳喂养投资案例》估算,在中国,未进行母乳喂养而造成的总经济损失每年高达660亿美元,相当于国民总收入的0.61%,这些损失主要是因缺乏母乳喂养使儿童认知能力偏低而造成的。 

  在中国,母乳的推广工作还是任重而道远。母乳妈妈们面对的是母乳喂养配套环境太差,以及人们观念上的落后。放弃母乳喂养的理由有千千万,而坚持下来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爱”。 劳伦斯.科恩说:“在生命的头九个月,我们和母亲是直接联结的,分享着她的血液和呼吸。之后为了独自拥有生命,我们被迫放弃。在遭遇寒冷空气和刺眼光鲜的刹那,我们立刻试图与母亲重建联结,寻找她给予的温暖,抚摸和食物。再后来,我们才开始打量四周,观察我们周围的世界。”所以没有什么比新鲜的乳汁更能带给宝宝温暖与安抚,当小小的生命趴在你的身上吸吮时,就是母子间重新建立联结和信任的开始。我们给予宝宝的不只是乳汁,还有爱与安全感。 

  小编是母乳喂养的忠实推广者,孕期的学习和积累,让我具备了丰富的母乳喂养知识,女儿的顺产和产后顺利开奶这些令我信心倍增的母乳喂养之路才刚开启,所有的欣喜还没来得及释放就随着女儿的入院和我身体的不适出现了重重障碍,起初的母乳喂养并不顺畅,不停地追奶,深夜里女儿吃饱熟睡后,我独自坐在沙发上听吸奶器的声音,每一瓶奶都是巨大的满足。就这样,带着这种满足一直坚持了28个月,期间也有人劝过我给孩子断奶,我都当成耳旁风,不理不睬,中间受过几次伤,但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该喂接着喂。这28个月的时间里,没有一次一觉到天明的整觉,夜奶的完美演出,从打破寂静的狂欢开始,每一次深夜喂奶时信誓旦旦的断奶宣言,都在黎明时烟消云散,哺乳的时光很短暂,熬出黑眼圈也心甘。在我的有效引导下,女儿欣然接受自然离乳。这28个月的时间里,每次下班后她期待的眼神和趴在我怀里幸福的小样儿,都是让我坚持下去最大的动力。姐妹们,如果你还在母乳喂养,那么如果有可能,试着坚持到两岁之后自然离乳,你会有意想不到的亲子收获。 

  聊城市人民医院产科开展一系列的母乳喂养周活动,各位专家对妈妈们遇到的吸奶困难、奶涨、生病期间能否喂奶以及职场妈妈如何坚持母乳喂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及技巧示范。活动旨在推广母乳喂养,帮助新妈妈实现纯母乳喂养,并呼吁社会对母乳喂养支持和宣传,帮助更多的孩子拥有完善的免疫系统和最初的智力发育源动力。让更多的孕妇在产前评估产后母乳喂养成功率及将会遇到的哺乳难题,提前进行预防和规避,并为产后妈妈提供完善的母乳喂养指导及乳房护理服务,努力实现90%以上母乳喂养率的愿景。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