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近期接种狂犬病疫苗翻倍 每月2000针次以上

2017-08-10 17:02: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王尚磊

  天气炎热,不时有媒体爆出狗伤人事件,记者从聊城市疾控中心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获悉,今年 1-4月份每月接种狂犬病疫苗1000针次以上,自5月份开 始,天气渐热,接种狂犬病疫苗人次开始激增,每月接 种狂犬病疫苗2000针次以上。

  聊城市疾控中心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医生提醒,入 夏后闷热的天气比较容易使犬类动物烦躁、冲动,即使 平时温顺的宠物偶尔也会大发脾气,甚至出现攻击行为 。因此,夏季成为狂犬病的高发期。

  被咬伤后的防治重点为,用肥皂水和流动的清水反复 清洗伤口,至少 15 分钟。充分清洗伤口非常重要,可 降低伤口内病毒和细菌含量,从而降低发病率及延长潜 伏期,必须第一时间做到,稍后再用碘伏或酒精消毒伤 口。

  另外疾控专家提醒市民,不是只有狗才会携带狂犬病 毒,猫、蝙蝠、狐狸、浣熊等动物都可能携带狂犬病毒 ,被其中任何一种咬伤后都要做好紧急处理。被危险动 物咬伤后,第一针狂犬疫苗要尽快注射,不要延误,此 后的几针也要按规范接种。如果受伤情况比较严重,还 要打抗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专家介绍,狂犬疫苗是应对狂犬病唯一可能有效的药 物,在世界范围来看,接种疫苗后失败的案例极少,所 以,我们还是应该按规范接种。目前,狂犬病疫苗接种 程序为一般咬伤者于0(注射当天)、3、7、14和28天各 注射狂犬病疫苗1个剂量。(记者 王尚磊)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