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场触及灵魂深处的洗礼 聊城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2017-03-13 09:15:00 来源:  作者: 王长新 张奎泉 路印娟

    王长新 张奎泉 路印娟

    "我研究谋划工作存在急于求成、急于求变的现象,一些想法和决策可操作性不强。"

  "你听取下属汇报工作时,有时还未听完,就立即打断,不作解释,这是官僚主义的表现。"

  ……

  一句句不遮不掩的自我揭短,一句句体现关爱的相互批评,剑指"四风",心系未来发展的大局。

  1月20日上午,聊城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准则》和《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这场民主生活会如同涤荡污垢的暴风骤雨,净化心灵的激流活水,让该委班子成员经历了一次"脱胎换骨"的思想政治洗礼。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升勤同志高度评价说,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充分、主题鲜明突出、查摆剖析深刻、开展批评严肃认真,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预期成效,是一次很成功、有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前准备 聚焦问题准确"画像"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班子进行了认真准备。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集中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德勇代表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做自我剖析,深入查摆了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理想信念方面,理论学习有时存在重形式、轻成效现象,在理论指导实践上做的还不到位。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对新形势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深刻内涵学习不透、把握不准。在作风方面,下基层调研的主动意识有待增强,制度执行有时偏软偏宽。在担当作为方面,工作标准不高,对部分工作缺乏精品意识。在组织生活方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到位,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存在不足。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干部队伍管理监督力度还需加大。

  针对这些问题,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班子深刻剖析了原因,提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坚定信念,在理论学习上下硬功;二是深入整改,在作风转变上见成效;三是强化监督,在贯彻执行上见成果;四是干事创业,在实干担当上作表率;五是模范带头,在清正廉洁上做垂范。

  自我批评 不藏不掖深挖根源

  随后,刘德勇带头作自我批评,委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把自己摆进去,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认真查摆自身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接着,该委党委班子成员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诚布公、直面问题,相互提出批评意见。

  同志们掏出心窝: 一些班子成员小成即安、小进即满的思想不断冒泡,危机感、使命感、责任感不强,缺乏立足更高站位、谋求更大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同志们直言不讳: 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和委里的重点工作缺斤少两、打折扣;"一盘棋"思想不够牢,大局意识比较差,有较重的本位思想,只注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遇事看本科室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多了些,想办的事情方法多,不愿办的事情理由多。

  同志们追根溯源:"四风"问题归根到底,就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不够牢固,党性修养不够坚强,制度纪律执行不够严厉,与组织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差距越来越大。

  这是一次让人感到辣味十足、红脸出汗、严肃认真、讲求实效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狠抓整改 闻过即改力求实效

  通过自我剖析和相互批评,该委党委班子成员碰撞了思想、触及了灵魂、增进了团结,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表示虚心接受批评意见,从自身做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抓好整改。

  在会议结束时刘德勇代表委党委班子当场表态,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召开委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对问题主动"对号入座",反躬自省,深入思考;要举一反三,全面查找我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及原因,做到统筹安排,一并解决。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要从小事细节着手,聚焦班子和个人的具体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整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灯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