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年坚持无偿献血 他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健康

2015-10-22 14:54: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许金松 胡惠清

  2005年,李建华第一次踏上献血车,自那以后,他每年坚持献血两次,十年的时间里,他一共献血7200毫升,李建华说,他还会继续把这件事情做下去。如今,他不仅自己献血,还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在李建华看来,献血不仅有益于社会,还能改善身体健康状况,因为献血,他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健康。

  十年前他顶着亲友劝阻无偿献血

  家住茌平县振兴街道办事处的李建华今年44岁,2005年,他在茌平县农村信用联社下设的一个储蓄所工作。那一年,县里的电影院旁边有了献血室,离李建华的工作地很近,他了解到献血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于是他挽起了自己的衣袖,开始了他人生中第一次献血。

  "当时很多人都劝我不要献血,说献血对身体不好。"李建华说,那个时候,无偿献血还没有为大众所接受,人们对于献血还存在诸多顾忌,所以,身边的朋友出于好意对他加以劝阻。

  但是,这并没有阻止李建华献血的脚步。从那时起,李建华每年坚持献血,到现在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了。他一共献血十八次,每次400毫升,献血总量为7200毫升。

  十年献血的切身体会,让李建华清楚地感受到,献血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不良影响,反而能够降血脂,促进血液循环,对身体有一定好处。

  "每次献血后都能很明显感受到身体轻松了,头脑也清醒了。"李建华说,这样的切身体验让他更加坚定了坚持无偿献血的信念。

  "既能够帮助患者,对自己的身体又有好处,这样的事儿为什么不做呢?"李建华说。

  无偿献血让他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李建华告诉记者,献血给他带来的最大的改变就是,他的生活方式更加健康了。

  李建华介绍,他在茌平农村信用联社后勤工作时,生活方式很不健康,经常喝酒,血压、血糖、血脂都偏高,常常感到头晕。

  从参加无偿献血开始,李建华了解到,临床用血对血液质量有要求,于是他便有意无意地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并加强身体锻炼。现在,李建华经常和朋友夜骑山地车,每次骑上一个多小时三四十公里,出一身汗,觉得身体轻松了很多。

  "现在我的身体比以前好了很多,以前经常感冒,现在一年难得感冒一次。"李建华说。

  "我的血液每次检测都是合格。"李建华自豪地告诉记者,有一次他的一个同事吃了感冒药后去献血,最后血站告知血液不合格,不能用于临床。

  李建华说,每次收到血站发来的用血通知时,他的心情都非常激动,感觉自己献的血派上了用场,自己的爱心没有白费。

  不仅如此,血站工作者的服务态度也给李建华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每次去献血,工作人员都很耐心地嘱咐各个注意事项,比如抽血后多喝水。

  献血利国利己 他还要动员更多人加入

  李建华告诉记者,在工作过程中,因为工作的需要,他经常要去村里。他了解到茌平贾寨镇有一个村的农民每年都会提前预约参加无偿献血,这件事给他很大的触动。

  "农民朋友都有无偿献血帮助他人的意识,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要把无偿献血这件事情做好。"李建华说。

  十年的献血经历让李建华切身体会到献血的益处,于是他便积极动员身边的人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

  在茌平农村信用联社监察保卫部工作期间,他给同一科室的三位同事讲了献血的好处,并鼓励他们一起去献血,现在,这三位同事也已经献血三四次了。

  "前两天我才给一个同事说好,让他一块儿去献血。"李建华说,这位同事名叫何其文,今年51岁了,身体挺好,李建华经常给他讲献血的好处,因此,他也想进行无偿献血。

  李建华说,他的家人也都很支持他献血,每次献血的日期临近,家人都会主动问起。现在李建华的孩子参加了工作,他打算喊上孩子一起去无偿献血,帮助有需要的人。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灯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