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五年无偿献血3.5万毫升 用行动带动妻儿同事无偿献血

2015-11-25 14:50: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胡惠清

  在莘县,他是名副其实的"献血状元",从2000年7月第一次献血至今,15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超过3.5万毫升,相当于七八个成年人全部血量。

  他在父亲的影响下,成为一名无偿献血者,此后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妻子张静文、儿子郭家宝加入无偿献血行列,他就是莘县供电公司职工郭洪伟。今年48岁的郭洪伟,已经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奉献 十五年来无偿献血达3.5万毫升

  2000年7月,他第一次献血,那次献血活动是单位组织的。当时,无偿献血在聊城还是个很陌生的词儿,很多人对此心存疑虑。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郭洪伟带头走上献血车,挽起了衣袖。

  郭洪伟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在医院工作,曾是化验室主任,他从父亲那儿了解到,定期献血不仅对身体没有损害,反而能够促进细胞再生,而且能够造福于人,所以,自那以后,无偿献血便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2003年"非典"期间,人们怕被传染,不敢出门,血库血源告急,临床用血非常紧张。郭洪伟得知情况后,带头走上献血车。记者得知,那一年,他献血量最多,共献血4次,每次400毫升。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由于受伤人数过多,灾区血库告急。得知消息后,郭洪伟和几个同事第一时间赶往济南,在特别献血站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总是在关键时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爱心。

  记者了解到,2005年初,他因股骨头坏死做了手术,手术完休养几个月之后,他便盘算着献血的事情。十五年来,无偿献血成了他心头的一份牵挂。

  因为表现突出,郭洪伟获得2006年至2007年度及2010年至2011年年度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坚持 出差学习期间仍不忘无偿献血

  与献全血相比,血小板捐献的过程耗时更长,需要40分钟左右,但是,献血小板恢复时间短,献全血半年一次,血小板一个月便可献一次。因此,郭洪伟几乎每个月都会到血站报到,进行成分(血小板)献血。

  在亲人和周围同时的眼中,郭洪伟是"移动活血库"。2009年大年初二,郭洪伟收到济南血站的信息,有病人急需O型血的血小板,并询问郭洪伟是否能够进行捐献。得知情况后,郭洪伟立即从莘县打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济南血站,二话不说伸出手臂,为另一个生命的延续奉献一份力量。

  一开始,郭洪伟的很多同事只知道他有过献血经历,并不知道这些年他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得知他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同时纷纷对他的行为表示敬佩。"以前只知道他献血,没想到他献了这么多。"郭洪伟一名同事介绍,郭洪伟多年从事计量工作,工作一向比较繁忙,但是从来没有因为献血耽误正常上班。

  记者了解到,郭洪伟不仅在聊城献血,还在济南、北京、长沙、临沂、泰安等地献血。"出差到一个地方,看到有献血车,就想着献回血。"郭洪伟说,这些年我国无偿献血事业发展较快,他对此感到欣慰。

  感召 亲人同事受他影响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在父亲的影响下,郭洪伟明白了定期无偿献血于人体无害,于是十余年来,他坚持用实际行动为他人生命的延续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时,在他无私行动的感召下,他的妻子张静文、儿子郭家宝也成为无偿献血队伍中的成员。

  郭家宝今年25岁,已经参加工作。在他18岁生日那天,郭家宝走上献血车,献血400毫升,当做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今年的母亲节,郭家宝和父亲郭洪伟一起,在聊城城区一辆献血车上献血,并且进行了造血干细胞取样,随时准备为有需要的人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妻子张静文起初还担心无偿献血损伤身体,还特意为郭洪伟准备营养品,后来发现郭洪伟多年献血身体无碍,便支持丈夫的行为,并且自己也加入无偿献血。

  不仅如此,郭洪伟的很多同事也受他影响,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二三十位同时步入无偿献血行列。

  郭洪伟说,无偿献血于身体无害,还能增强造血功能,举手之劳能够挽救他人性命,他会一直无怨无悔坚持下去。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灯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