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520387857996475.jpg'

关注中国学生营养日 专家:“运动很重要”

2015-05-27 18:27: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中国学生营养日”由卫生部和教育部联合启动,其目的在于广泛、深入地宣传学生时期营养的重要性,大力普及营养知识,自1989年5月20日起至今已有26年。

  肥胖瞄准学生族  

  5月19日,据苏姑晚报报道,江苏省教育厅日前公布的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江苏学生的超重率为15.7%,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3个百分点。而来自苏州姑苏区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也表明,2014年度姑苏区小学生超重检出率为15.74%,肥胖检出率为14.22%,因超重和肥胖引发的慢性疾病逐年增加且呈年轻化趋势。

  “近年来门诊上接诊的肥胖患儿不在少数,其中以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生居多,最小的只有5岁。”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周莉在接受苏姑晚报采访时称,“肥胖或超重容易引发代谢综合征,产生高血压、高血糖、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腰颈椎疾病、呼吸暂停综合征、痛风等问题,并且这些问题的影响将持续到孩子成年以后。”

  学生体重偏重,原因多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很多学生体重逐渐增加。北京卫人东海中医减肥研究院杨丽院长曾接受媒体采访时总结了三个原因:第一,缺乏运动。很多学生运动时间不长,基本只有每天上体育课四十到五十分钟,甚至有些同学体育课上也不运动。第二,偏食。由于营养不均衡,导致摄取营养不均衡。还有的同学喜欢吃煎炸的高热量食品,这些食物极容易导致肥胖。第三,高摄入量。许多学生因为要赶着上课或者回宿舍吃饭很匆忙,这样很快就会感到饥饿而又开始吃高热的食物。

  河北省石家庄市某中学初三学生说:“我们学习任务太重,体育课几乎就不上了,去了也是在操场上看书。”

  “放学回家就开始写作业,孩子没有时间锻炼。”该同学家长杨女士说道。

  姚明:“坚信体育的力量”  

  2014年7月16日,姚明指导“2014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活动期间,就学生体质下降的现状接受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采访。他认为,学生体质下降会影响健康。“这种影响(亚健康状态)会伴随他的一生,会影响到社会甚至国家的方方面面,因为学生的健康是国民整体体质水平的基础。”

  姚明认为学生体质的下降对意志力也有影响:“现在的学生面对困难和挫折时,缺乏那么一种‘咬咬牙就挺过去’的能力,根源就在于体质健康上。一名肥胖的青少年,耐力弱、肌肉不发达,他不仅易得病、易受伤,还会自信心下降,容易受到同伴的歧视。长久来看,他可能会变得性格孤僻、与人沟通能力下降。”

  “我一直坚信体育的力量……体育是身体和头脑的结合,只有好的身体,才会给头脑等其他部位提供动力和支撑,才能最有效率地发挥出身体最大的潜能。相反,我不相信一个坚强的意志,会建立在一个虚弱的躯壳上。”

  “学生、学校、家长三位一体”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师专教育系副主任李晓军在接受十堰晚报采访时称,学生、学校、家长都应该树立“锻炼好、身体好、学习好”的科学理念,让学生了解到体育锻炼对于自身的重要性。如果学生不能认识到运动的重要性,就需要校方、家长积极引导。

  “第一,学校要给学生提供固定的锻炼时间;第二,家长注重孩子运动意识的培养,让他们自觉运动,乐意运动;第三,注重学生的体育兴趣培养,发挥他们的长处,给予一定鼓励。”

  “家距离学校较近的学生可以走路上学,饭后不必急着看书,可以适当散散步,适时做些家务劳动。”李晓军称,“增强体质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不要总怕孩子累着、伤着。学生自己要劳逸结合,身体好了,学习效率自然就会提高。”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