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e04c9dc1471669d84303.jpg'

春季流感来袭 谨防家庭交叉感染

2015-03-11 15:01:0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正在对动物提取样本。王昌辉 摄

  “你来的正是时候,我正想着要通过什么渠道提醒市民注意流感,最近我们这里压力确实不小啊!”3月9日下午,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国标在得知记者采访内容之后,如此表示。

  让我们把时钟回到18个小时之前。

  3月8日晚上,一大家人突然拥进市中心医院的急诊科。初步询问之后得知,这个九口之家,此前有一人得了流感,由于未注意防护,导致家庭内部交叉感染,共8人染病,出现流感症状,年纪最大的60多岁,年纪最小的只有1个多月。经检查,甲流检查呈阳性,2人肺部出现炎症,急症科立刻按照规定动作,使用达菲等药物。由于治疗及时,截至发稿时止,该家庭成员病情稳定。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通讯员 刘勇 张娜妹 张睿

  钟南山为惠州H7N9防治点赞 

  一方面进入春季流感多发期,流感病人显著增加,一方面公立医院的床位等医疗资源相对紧张。记者在市中心医院、市第一医院等急诊科走访发现,原本宽敞的空间只能用“人满为患”来形容,一些尚未使用的办公室也坐满了等待就诊的病人,其中不少有感冒症状。

  让王国标更为忧心的则是另一个问题:一方面流感的死亡病例仍偶有发生,另一方面是大多数人对流感的危险认识不足,以至于发生前述家庭内“一人得病,全家传染”的情况。

  对此,王国标直言,对流感要引起重视,一定要尽早治疗。确诊并非流感,并且病症不重的流感病人并非一定需要入院治疗,但在家休息的病人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比如戴口罩、勤洗手等,避免家庭内的交叉传染。

  比普通流感更引人关注,甚至可能引发过度紧张的,是H7N9型流感。据了解,目前,惠州共有2例H7N9病例,均在市中心医院诊治。

  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叶自力告诉记者,其中一位张先生来自博罗,在县人民医院按照肺炎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不佳,农历大年初一,也即2月18日被转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当日初步确诊为流感后使用达菲,大年初三转入市中心医院。王国标称,该病人目前病情稳定,并未使用呼吸机,准备从重症病房转出。王国标向记者透露,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应惠州市邀请来惠参加活动,并到市中心医院了解流感防治工作,了解情况后称赞惠州疾控工作处理及时。

  另外一位来自河源的黄先生,病情则较为严重。在市中心医院的内部系统记录上,记者看到,该病人被确诊为人感染流感,重症肺炎,目前正在上呼吸机。

  王国标提醒市民,如果出现发烧、全身酸痛等症状,就要尽快到二级以上医院就诊,市中心医院在内的各大医院已经在药物、医护人员、科室设置、救治渠道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市民无需过于担心。此外,针对目前出现的,在基层医疗机构无法及时确诊延误治疗的情况,他建议,达菲等药物应在乡、镇卫生站全面普及,一旦发现疑似H7N9病例,可以先使用达菲然后再向大医院转移。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