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227351337520155.jpg'

岳云鹏脸部长瘤或致面瘫 专家教您自查腮腺肿瘤

2015-02-28 08:40:00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近日,参加羊年春晚的著名青年相声演员岳云鹏微博发文,称自己因脸部长瘤近期将进行手术,五一前或暂别舞台。消息一出引得不少粉丝关心和留言。其中一些网友也对岳云鹏的这种病颇感好奇,脸上也会长瘤吗?一定要手术摘除吗?真的会像岳云鹏微博中说的那样术后有可能出现面瘫吗? 通讯员 杨璞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岳云鹏微博自曝 

  脸上长瘤已有三年,即将动手术 

  岳云鹏2月25日凌晨在自己的微博上留言:“去年我总说要整形是有原因的,因为我脸上长了一个瘤,其实这个瘤有三年了,我一直没管过它,今年长的速度有些快,请大家放心,医生诊断是良性的,是腮腺出问题了,耳朵下面明显鼓出一个包。医生把做手术有可能发生的情况都跟我说了,吓我一跳,首先脸部的神经好多都在耳朵下面,术后有可能出现面瘫。”

  专家分析病情 

  治疗不及时的确可能出现面瘫 

  “因为还没有做病理活检,所以还不好确定岳云鹏这种面部肿瘤的具体性质,但是根据其微博描述的情况来分析,很可能是腮腺混合瘤!我们每年都会接诊到很多这类疾病的患者,只要及时治疗一般都预后良好!”江苏省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钮晓红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从临床收治的这类患者来看,腮腺混合瘤多见于中青年。这种瘤是颌面部最常见的肿瘤,但是一般无明显自觉症状,比如基本无疼痛,一开始生长缓慢,病程可达几年甚至十几年之久,一般身体也不会有其他不适,这也是很多患者不会第一时间引起重视的原因。

  钮晓红主任介绍说由于腮腺发生肿瘤时,会侵犯面部的神经,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不佳易发生面瘫或面部感觉障碍,因此,患者必须选择专业的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增大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几率。由于这种病的病因还不是很明确,所以预防起来也比较困难,最重要的就是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一般预后良好。

  如何发现腮腺瘤?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钮晓红主任介绍说,及时发现的腮腺混合瘤多为良性,但该瘤延误治疗时间可发生恶变,恶变率大约为3%-5%,病程越长,恶变几率越大。腮腺混合瘤的患者绝大多数都是在无意中发现自己耳垂附近特别是下方出现肿块的,这种肿块一般呈圆形、椭圆形或结节形,一般无痛感。如果这种肿瘤出现突然增长迅速加快、移动性减少甚至固定、出现疼痛或同侧面瘫等,应考虑有恶变之可能。

  此外,钮晓红主任中医师还介绍说,“有的腮腺混合瘤患者虽然发现比较及时,但是依然延误了不少诊疗时间,主要是因为这种疾病容易被误诊。”腮腺混合瘤容易与耳垂附近的淋巴结核等疾病混淆。此外,这个部位也易发生炎症,如流行性腮腺炎、慢性化脓性腮腺炎等,经验缺乏的医生也容易误诊。还有约10%的腮腺混合瘤长在腮腺深层组织,早期不易发现,达到一定体积时,会在患侧扁桃体后上方膨出。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