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220420363981037.jpg'

春节聚会饮酒多 选对这些下酒菜防宿醉

2015-02-25 10:54:00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春节长假到来,家家户户都要团员相聚,少不了把酒言欢、杯盏交错。对健康极其重视的人们都知道,大量饮酒或空腹饮酒有损健康,因此都会在饮酒时搭配一些下酒菜。不过,下酒菜的选择其实也大有讲究。如果下酒菜选择不当,反而可能“火上浇油”。那么,喝酒的时候搭配一点怎样的下酒菜会更健康,更有利于预防宿醉呢?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最佳下酒菜之一:糖醋类菜肴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其进入人体在肝脏分解转化后才能排出体外,这样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而糖对肝脏及血液循环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此做下酒菜时,最好有一两款甜味菜,如糖醋三丝、拔丝山药、拔丝苹果、糖醋鱼、糖醋花生米等。

  糖醋花生米 

  主料:花生米

  配料:番茄沙司,大红浙醋,冰花梅酱,香干(取两片切成丁),香菜,白糖、白醋、老醋以及橙汁少许

  制作方法:(1)将花生米炸熟;(2)将番茄沙司,大红浙醋,冰花梅酱,香干,白糖、白醋、老醋以及橙汁少许混合,调成有点黏糊状;(3)将其倒入炸熟的花生米里拌匀,上面放一些香菜即可。

  拔丝山药 

  主料:山药

  配料:生粉、面粉、白糖

  制作方法:(1)将山药切成菱形状或筷子条;(2)将生粉、面粉调成糊,给山药上糊,然后放入油锅里炸,备用;(3)在锅里放入约200克白糖,再放入水,水以将糖满过为宜,然后用中小火将糖熬到金黄色;(4)把山药放入锅内,翻匀,黏上糖浆装盘即可。

  在拔丝山药上桌时,边上应放一碗凉开水,将拔丝山药放入凉开水里沾一下再吃。

  最佳下酒菜之二:凉拌海带、香菇油菜等 

  酒精有利尿作用,大量饮酒与频繁排尿可出现钾、钠、镁等无机盐的丢失,而表现酸中毒、酒精中毒等症状。若能吃些凉拌海带、香菇油菜等,既可稳定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又可防止酒精中毒。

  香菇油菜 

  主料:菜心、油菜

  配料:蚝油、糖、酱油

  制作方法:(1)将香菇放水里浸涨;(2)锅里放入水烧开,将菜心浸入氽一下,把浸涨的香菇也放水里氽一下;(3)在锅里放入油,将菜心炒熟放盘子里摆好;(4)将蚝油、糖、酱油放入锅内,然后放入适量水,倒入香菇,将其收成浓汁,然后放在菜心上摆好,上面淋点油即可。

  凉拌海带 

  主料:海带

  配料:大蒜、葱花、香油、辣椒、盐、味精、醋

  制作方法:(1)将海带切成丝,放锅里用开水氽一下,用冷开水冲凉;(2)放入大蒜、葱花、香油、辣椒、盐、味精、醋拌匀即可装盘,上面可撒一些白芝麻。

  最佳下酒菜之三:清炖鸡、豆腐类菜肴 

  任何酒都含有乙醛,乙醛是一种有毒物质。而豆腐中有一种重要的氨基酸,它能解乙醛之毒,使其排出体外。因此,人们在饮酒时或饮酒后吃点豆腐大有好处。

  据了解,肉类和大豆中的胆碱,以及海鲜中的牛磺酸等,能够预防肝脏中的酒精变成脂肪蓄积。如家常豆腐、清炖鸡、烧排骨等,是当之无愧的理想下酒菜。

  清炖鸡 

  主料:母鸡

  配料:香菇或黑木耳、生姜、葱、盐、料酒

  制作方法:(1)把母鸡放入沙锅内,水将鸡淹没,放入生姜、葱、料酒,用小火将鸡炖熟;(2)然后加入盐、鸡精、香菇或者木耳,将鸡煨透;(3)从锅内捡出生姜、葱,放入几根小青菜,煮一会儿即可。

  需要提醒的是,鸡最好不要放在高压锅内“炖”,这样制作的鸡不香,鸡最好放在沙锅里炖。还有公鸡不适合炖起来吃,因为炖起来干巴巴的,不好吃,公鸡适合清炒和红烧。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