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27564873614516.jpg'

今天是“腊八”吃什么? 盘点腊八节的各种美食

2015-01-28 08:51:00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今天是腊八节,民间流行腊八节吃“腊八粥”的习俗。那么,除了腊八粥,腊八节还有哪些美食呢?

  腊八粥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表示,腊八是指每年农历的十二月(俗称腊月)的第八天,腊八节在中国有着很悠久的传统和历史。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是冬季的主气,易伤人体阳气,这一阶段养生的关键是“养肾防寒”。在寒冷的冬季,吃清淡的汤粥,可滋润胃气,生津滑喉。美食达人食尚小米表示,在腊八这一天喝腊八粥、做腊八粥是全国各地老百姓最传统,也是最讲究的习俗。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

  >>甜味腊八粥 

  原料:糯米、绿豆、红豆、红枣、桂圆肉、银耳、栗子、核桃仁、枸杞、葡萄干、白果、莲子、山楂、金橘、梅肉(无核的话梅肉、杏脯以及各类果脯等)、花生仁、芝麻、芸豆、芋头、冰糖。

  做法:1.将米、绿豆、红豆洗净,加清水上火煮。先大火烧开,加热5分钟。2.红枣、桂圆肉、银耳、栗子、核桃仁、枸杞、葡萄干、白果、莲子、山楂、金橘、梅肉、花生仁、芝麻、芸豆、芋头(洗净去皮切小块)、冰糖等放入锅中。煮约1-2个小时即成。

  >>咸味腊八粥 

  原料:大米适量、胡萝卜2根、熏干2块、青笋1根、香菇7-10朵、木耳少许、猪肉馅半斤、虾仁5-8个、盐少许。

  做法:1.先将米淘净,放入砂锅里,加水后煲煮。

  2.将猪肉馅放入锅里,待开锅后撇去泡沫。肉馅尽量选用较瘦的猪肉馅。

  3.将虾仁洗净放入锅内。

  4.将事先泡发好的香菇切成约3毫米小丁,再将泡好的木耳切碎一同倒入锅内。

  5.把胡萝卜切成约3毫米的小丁,放入锅内。

  6.15分钟后,将熏干也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锅内。

  7.10分钟后,将青笋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锅内。

  8.期间应经常搅动粥,避免粘锅。30分钟后,加少许精盐后即可出锅。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