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清市开展病媒(鼠类)监测工作

2017-04-14 09:46:00 来源:  作者: 张侃

  大众网聊城讯 (张侃) 根据聊城市疾控中心的统一安排,为了掌握鼠类的种类、数量、分布及季节变化,为预测预报和处理应急事件积累基础数据。为制定科学合理的病媒生物防制方案提供依据。分析病媒生物的长期变化和当地传染性疾病的相关性,为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提供技术支撑,临清市疾控中心组织开展鼠类监测工作。

  临清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根据方案要求分别在城市居民区:青年办事处水利局家属院;特殊行业:临清市临清宾馆;农村自然村先锋办事处徐庄村三处地点作为主要监测点。使用中型捕鼠夹,以花生米、油条作为饵料,每个监测点放置鼠夹200个左右,室内15平方米布1只;室外直线布放,每隔5米布1只,诱饵统一用油条。监测时间为3天,选择墙角、门后、杂物放置区、橱柜下方、下水道口、垃圾堆附近、虫洞旁等鼠类易出没,不影响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的地方。监测放置鼠夹前提前做好宣传告知,防止误伤儿童和宠物。捕获鼠类后,工作人员要进行鼠种性别鉴定,并同时做好记录。

  本次共布设鼠夹626个,其中城镇居民区布设208个,农村居民区布设215个,重点行业布设203个。在农村居民区捕获雄性小家鼠1只,农村居民区鼠密度为0.47%,临清总密度为0.16%,环比本季度前两个月密度有所上升,同比去年有了显著下降,这说明临清的环境有所改善,降低了疾病传播的风险。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灯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