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脊柱微创”新时代——记前进中的聊城市二院脊柱外二科

2016-04-28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 近年来,聊城市二院脊柱外二科以脊柱外科微创治疗为特色,在该院先后开展了椎间孔镜手术、通道手术、椎体成形术等各种微创术式,病人数量不断增多,微创治疗目前占据了科内腰椎手术数量的 80%,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广泛好评,减轻了患者负担,术后恢复快,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科内医师在王成江主任的带领下刻苦钻研,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点。近日,科室收治了两名特殊患者:一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该院首次采用椎板间入路脊柱内镜进行治疗;另一例为聊城市二院首次采用椎间孔镜翻修技术为术后复发患者解除病痛,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患者一:中年男性。因反复腰痛 5 年,加重伴右下肢麻木 5 个月入院。腰椎 CT MRI 检查提示 L4/5L5/S1 椎间盘突出明显,硬膜囊受压。患者腰痛及右下肢麻木症状明显,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迫切希望解除病痛,恢复正常生活。林雪林副主任医师仔细对患者进行查体,阅片后,考虑患者相对年轻,认为较理想术式为椎间孔镜下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此术式属微创,不需“开刀”,仅需局麻,将工作套管穿刺至病变节段椎间孔区域,在显示器辅助下进行神经根探查,根管减压,椎间孔扩容,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术后恢复快。术前阅片见患者髂嵴水平高,L5/S1 间隙若采用常规的侧后方椎间孔入路,将受到髂嵴阻挡,科内讨论后决定采用椎板间入路,避开髂嵴影响,L4/5 间隙则采用常规椎间孔入路,最终决定采用双种入路方式治疗患者的多间隙突出。术中探查见 L4/5L5/S1 椎间盘突出,卡压神经根,林雪林副主任在镜下摘除了突出的间盘,解除了神经根的压迫。术后患者腰痛及右下肢麻木症状较术前明显缓解,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效果表示满意。 

  患者二:中年男性。因腰椎间盘术后 2 年,再次复发来院就诊。腰椎 CT MRI 检查提示L5/S1 椎间盘突出明显,硬膜囊受压。患者左下肢疼痛、麻木症状明显。腰椎间盘摘除术后局部粘连明显,再次手术对神经的损伤风险高,科内医师讨论后决定采用椎间孔镜对其进行翻修。完善各项检查后林雪林副主任采用局麻,在镜下分离局部粘连,完整去除了突出的髓核,并采用单侧入路,潜行减压至对侧,术后患者症状较术前明显缓解。上述两案例均为聊城市二院首次开展,大大丰富了该院椎间孔镜的治疗技术。 

  微创手术,其实是一个笼统的称呼。所谓的微创,只是一个理念,而不是一种手术方式。脊柱的微创手术,其原理就是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收益。具体应是这样的:不破坏或者尽量少破坏脊柱的正常结构,达到解除疾病的目的。脊柱外二科医师经过系统学习,致力于打造微创脊柱外科的特色,目前常规开展的微创手术主要有:1、小切口通道下手术。通过管道辅助,将传统手术的切口缩小,经肌肉间隙入路,减少对后路正常结构的破坏。2、经皮技术。原本需要切开皮肤肌肉做椎弓根螺钉固定的,采用透视下经皮技术置入。采用经皮椎体成形术治疗老年性骨质疏松性压缩骨折及脊柱转移瘤已逐渐成为常规手术。3、脊柱全内镜手术。这个也是目前脊柱外科的发展方向,传统的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已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目前技术已经摆脱了“椎间孔镜”的限制,扩展了临床适应症,真正转换成了“脊柱内镜”,在镜下治疗脊柱疾患的道路上向前迈了坚实的一大步。 

  脊柱外科的手术越来越注重修复重建的理念,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收益这是每一名医师的理念,期待聊城市二院脊柱外科的先进技术能让更多的患者减轻疾病的困扰。(脊柱外二科 林雪林)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