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隔山打“瘤” 妇科疾病医疗迈入“微无创”时代

2017-03-29 09:12:00 来源:  作者: 洪成 冯晓丽

  大众网聊城讯 (通讯员 洪成 冯晓丽) 如果得了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后,你会选择如何治疗?是开腹切宫?还是微创?能否在不开刀的情况下治疗?在二胎时代,妇科疾病会阻碍你孕育二胎的节奏吗?你会因此而烦恼吗?下面,通过这则故事,为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找到了完美答案。

  “宝宝发育的很好,一切都符合相应指标,放心吧” 李主任边说边将超声探头放回机器。检查床上的王女士如释重负,激动的说“谢谢您们,让我在无任何创伤、无痛苦的情况下,治好了我的子宫肌瘤,现在能顺利怀上宝宝,多亏了您们的精湛医术和优质服务”。

  王女士今年36岁,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同事朋友纷纷加入四口之家的行列,只有一个孩子的王女士和丈夫商量后,也开始了自己的宝宝计划。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孕育计划却并不顺利。在一次单位体检时,王女士发现自己患了多发性的子宫肌瘤,最大的肌瘤已经有6公分。经过大夫的详解,王女士才知道自己平时的痛经、月经量大、经期长、经期不规则,下腹坠胀这些症状都与患有子宫肌瘤有关。而这些情况,又直接影响到了自己的二胎计划。

  苦恼的王女士在和同事倾述时,听一同事说有不少和她相同病情的备孕妇女采用了无创海扶刀治疗,建议她可以试试。王女士怀着忐忑的心理,给聊城市肿瘤医院微创治疗中心的李永杰主任打去了咨询电话。电话中李主任详细询问了王女士的病情。初步诊断,患者可以行海扶超声聚焦刀技术,并预约了王女士来医院做了详细的检查。

  经过检查发现,王女士较大的肌瘤压迫性向宫腔内生长,这就是阻碍王女士二胎计划的罪魁祸首。经过李主任耐心的术前沟通,王女士最终选择了海扶超声聚焦刀治疗,一次性原位灭活3个肌瘤。治疗六个月后,王女士成功怀孕,目前她已怀孕20周。

  随着我市首台“海扶刀”在聊城市肿瘤医院的落户,类似王女士的病情有了更安全的解决方案。“海扶刀”与传统外科手术相比,这种治疗使感染、出血、脏器粘连的发生率明显降低,患者治疗后恢复时间大大缩短。可不麻醉、不开刀、不出血地治疗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等子宫良性疾病,是安全有效、无创伤、不出血、无瘢痕、无辐射、毒副作用小、可重复性治疗的肿瘤治疗新技术。

  海扶刀这么神奇,那它的治疗原理是什么呢?它的治疗原理是采用超声波聚焦原理,通俗的讲就是和锅盖太阳能聚焦原理一样,它是利用超声波良好的穿透性和可聚焦性特性,将换能器发射的很多束超声波准确聚焦于肿瘤部位,聚焦点产生瞬态高温,杀死肿瘤细胞。

  另外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是通过彩超来实时监控,能做到一次彻底消灭肿瘤,又保护周围的正常组织不受损伤。同时可根据治疗后声像图的变化来判断治疗效果,由于海扶刀只消灭活肿瘤细胞,对其他器官没有任何影响,机体的生物学屏障未破坏,通俗的讲就是不伤元气,不会降低机体抵抗力,反而使免疫力低下患者增加抗肿瘤免疫力,患者可以很快康复。

  自2012年聊城市肿瘤医院“海扶刀”投入使用以来,治疗患者500余名,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赞誉,给患者带来了福音。今后,我们以更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服务于患者,为全市群众的健康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灯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