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人民医院举办“腰间盘突出症健康防治”知识讲座

2016-10-08 11: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 8月16日,聊城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联合疼痛科在医疗保健中心二楼大厅举办了“腰间盘突出症健康防治”知识讲座。疼痛科许燕医生为现场80余名患者及家属进行了腰间盘突出症健康防治的知识普及。 据了解,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的一种综合征,是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讲座上,许燕首先介绍道,除了遗传因素,积累伤力是椎间盘变性的主要原因,也是椎间盘突出的诱因。反复弯腰、扭转最易引起椎间盘损伤。此外,妊娠期下腰部组织充血明显,造成的各种结构相对松弛,腰骶部承受较平时更大重力以及随年龄增长,髓核张力下降,椎间盘的变薄等都是腰间盘突出症的主要病因。而腰痛、坐骨神经痛、大小便障碍、鞍区感觉异常则是腰间盘突出症的突出临床表现。  在谈到腰间盘突出症的治疗时,许燕说道,年轻、初次发作、症状较轻、病程较短或影像学检查无明显椎管狭窄者可采取非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无效或复发,症状较重影响工作和生活,神经损伤症状明显、广泛,甚至继续恶化,中央型腰椎间盘突出有大小便功能障碍以及合并明显的腰椎管狭窄症者则可进行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治疗。  此外,许燕还提醒群众要注意对腰间盘突出症的预防。预防重点在于减少积累性损伤,并注意日常腰腹肌的锻炼,平时弯腰取物,最好采用屈髋、屈膝下蹲方式,以减少对腰椎间盘后方的压力。(刘犇)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