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检察院有支献血志愿队 三分之一的职工曾参与无偿献血

2015-10-20 14:57: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赵迪

  有这样一支志愿队,他们中有工作十余年的检察工作者,也有刚刚入职的检察干警;单人献血次数最多的达20次,整支队伍累计献血量达4万毫升。本着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聚集在一起,积极参加社会 公益活动。他们不仅是聊城检察系统的一员,更是聊城义务献血队伍中的一杆旗帜。他们就是聊城市检察院献血志愿队。

  献血趣事:为献血,他从220斤减到190斤

  今年39岁的张振是聊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培训中心副主任,也是这支志愿队伍中资深的献血者。从1998年第一次献血至今,张振坚持每年献血1-2次,如今他手中已经积攒了一摞献血本,累计献血14次。年近四十的张振还是单位篮球 队的主力,肤色黝黑、身材魁梧的他给人一副硬汉形象。不过,提起第一次献血经历,这位硬汉竟觉得有点好笑。

  1998年,22岁的张振正在济南读书,当年是实施献血法的第一年,提倡18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血站工作者走进校园,发动大学生积极参与到献血队伍中来。"因为是新生事物,大家普遍比较紧,学校让每个班级出一名学 生参与献血。我当时也是非常紧张,不过想到付出这一点能为社会做些贡献,就硬着头皮去献血了。"张振回忆说,当时他献完血就回宿舍休息了,那天的课也没去上,当天老师和同学们带着牛奶水果去宿舍看望他,张振简直像是成了 班里的英雄。"有过这一次的经历,我发现献血不像想象中那么可怕,它其实对身体没有任何妨碍。"从1998年开始,张振坚持每年献血1-2次,无论是调动工作地点,还是出差,这个习惯一直坚持至今。

  32岁的袁家鹏是市检察院公诉二处的副处长,在公诉业务方面,他是检察系统当之无愧的精英,不过作为献血志愿队的队长,袁家鹏说他"不称职"。"从大三那年第一次献血一直到现在也只有两次献血经历。"袁家鹏惭愧地说。 "之前因为各种主观原因没能积极参与到献血队伍中来,还有一点原因是我原来太胖了,身体不符合献血标准。"为了让自己达标,袁家鹏开始通过跑步减肥,体重从原来的220斤减到190斤,今年6月14日献血日,他如愿献血400毫升。

  献血精神:忙碌在一线的反贪干警不忘献血救人

  2015年,聊城市检察院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同时又以优异的成绩连续三年荣获"全省优秀检察院"称号。这背后,是全市800名检察干警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成果。

  今年30岁的杜久昌便是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处的一名干警。2011年,杜久昌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聊城市人民检察院。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他一年有200多天要在外地侦查办案,对于 案情复杂、犯罪金额庞大的案件,加班、熬夜简直是家常便饭。作为一名忙碌在一线的检察干警,杜久昌依然坚持义务献血。"那天单位筹备建立献血志愿队的时候,我正在外地工作,接到电话通知后便加入了这个志愿队伍。"杜久昌 告诉记者,他也是在大学时开始义务献血,并且在那时才知道自己的血型。"自己的血液能流到别人身体里挽救他的生命,想想就觉得挺自豪的。"杜久昌说。从那次献血开始,他开始坚持每年献一次血。

  27岁的警花刘舒媛身高一米七,但是体重还不到一百斤。这个在同事看来无比瘦弱的姑娘也有3次献血经历。"每次看到献血车上打出血库告急的条幅,就会上去献一次血,感觉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刘舒媛说。

  大爱汇聚:他们成立了一支献血志愿队

  在私下聊天的时候,市人民检察院一位领导得知,身边许多同事都有义务献血的经历,同时,献血是否影响身体健康、献血前后该注意哪些事项也成为不少没有献血经验的同事的疑惑。于是,一份"用热血传递爱心"的倡议书在检 察院发出,号召成立一个献血志愿队,不仅可以把奉献爱心的美德发扬光大,还可以普及献血知识。这个倡议很快得到了检察院领导及干警们的支持。经过调查摸底,市人民检察院160余名干警中有近三分之一都曾参与过无偿献血。在工 作之余,他们都在默默地为社会奉献一份爱心。

  "献血其实是一件严肃认真并且非常专业的事,献血人的身体条件、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以及献血后如何快速地恢复体力,这些都需要科学知识的指导。"有过多次献血经验的杜久昌说,"献血人不仅要有献血的热情,更应该掌握 这些献血的知识,这样一个志愿队的成立,可以让这些专业知识更好的普及,从而发动更多人加入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

  今年5月12日,聊城市检察院献血志愿队正式成立了。如今这个献血志愿队共有17名成员,并且队伍在不断壮大。

  "义务献血是践行宗旨观念的实际行动,应该继续发扬光大,让更多年轻干警奉献爱心。"这是聊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学军对成立献血志愿队的鼓励和批示。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灯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