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两位局长都是献血先进

2015-07-08 14:43: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许金松 胡惠清

  7月2日上午,在东昌路金鼎商厦附近的献血车上,几位市民正在献血,血站工作人员抽血、为献血者消毒、叮嘱献血者回去多喝水……献血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当天上午,东昌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国良、副局长于涛等人也走上了献血车参与献血。"每次献完血后,就觉得浑身得劲,从坚持献血开始,明显感到身体轻松舒服了。"两人一致表示,无偿献血能够挽救患者,同时又能提高造血功能,使自己的身体受益,实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献血让我尝到了甜头"

  李国良今年51岁, 2001年,他第一次挽起衣袖,参与无偿献血。自那以后,李国良经常进行无偿献血,近几年更是形成规律,每年献血两次。

  二十一世纪初,人们对于无偿献血还没有太多的认识,以为献血会损伤身体,所以,人们对于献血还存在着诸般顾忌。2001年,李国良任北杨集乡(现为经济开发区北城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了解到血源紧张的情况后,他积极响应号召,在他的带领下,有五十余人参加了无偿献血。

  用李国良的话说,无偿献血是一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好事儿。

  在今天,我国临床用血基本来自于无偿献血,与有偿献血相比,无偿献血的血液质量得到保证,有利于受血者的健康和安全。无偿献血确实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

  "我自己也从献血中尝到了甜头。"李国良说,从坚持献血开始,他明显感觉到身体更加轻松和舒服,"尤其是刚献完血的一段时间里,觉得身上有劲。"

  李国良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坚持长期定期的献血能够保持旺盛的新陈代谢,促进造血功能,使身体感到轻爽,头脑更加清醒。

  "献血是帮助别人,对自己的身体也有好处。"李国良说。正因为如此,这些年,他一直坚持献血,每年两次,每次400毫升,他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别人。

  同一个单位,多人结伴去献血

  李国良说,每次收到血站发送的用血通知,他就觉得非常开心。原来,血站给献血者采血后,所献的血一经使用,就会给献血者发送一条短信,告知献血者,他献的血已经用于临床治疗。

  "每次收到这样的短信,心情就很好。"李国良说,这个时候,他感到自己所献的血真正派上用场了,心中升起一股莫名的欣慰感和自豪感。

  东昌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于涛也表示,献血后,他想到自己身上的血能够挽救他人生命,就觉得自己做的事儿很有意义。

  于涛告诉记者,东昌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不少同志在坚持无偿献血,王庆飞便是其中一员。据介绍,王庆飞之前在部队,后来回到聊城工作,记者从献血统计信息中看到,王庆飞在聊城于2006年开始献血,此后献血21次,包括成分献血,献血量达8400毫升。

  于涛介绍,在其单位内,起初是单独献血,到后来,逐渐形成了结伴献血的局面,"每年献血两次,献血时间相近的同事就相邀结伴去献血。"

  "我们单位长期坚持献血的有二十来人。"于涛说,大家三三两两结伴而行,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整个单位内,无偿献血得到更多人的认同,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的人数也逐渐增加,并且群体性、结伴式献血的趋势愈加明显。

  正是如此,大家相互之间互相鼓励,共同的奉献各自的一片爱心,共同奉献爱心的力量让大家的心贴得更近,同事之间也更加团结。

  "我今年51岁,按照规定,超过60周岁就不让进行献血了。这么算起来,我还有9年的时间,只有18次献血的机会了。"于涛说,他想一直坚持下去,尽自己所能去奉献一份爱心。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灯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