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他的门诊成了采血点 这个乡村医生不一般

2015-08-26 14:22: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胡惠清 许金松

  在临清市康庄镇康二村,今年37岁的丁志开着一间卫生室,附近村民有个感冒发烧的都上他那儿去看病、打针,从医多年,时间一长,他和很多村民关系融洽。

  六七年前,他开始了自己的无偿献血之路,不仅如此,他还发动村民一起献血。如今,聊城市中心血站在他的门诊设立了采血点,每次采血都有近半百的村民前往,这种农民扎堆参与无偿献血的现象赢得许多称赞的声音。

  "无偿献血是社会公益事业,我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丁志说。

  献血利人利己 六七年来他一直坚持无偿献血

  丁志是临清市康庄镇康二村的乡村医生,他从1997年开始干这一行,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了。他在村里开了一家诊所,专门为远近的村民看病。

  六七年前,他在聊城城区柳园路五星百货的采血点进行了第一次无偿献血,此后,他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基本上都是每年两次,每次400毫升,累计献血总量在4000毫升左右。

  "每次献完血之后,我都觉得身体状态很好,身上也觉得轻松了,头脑也更加活络。"丁志说。

  事实上,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的人,由于骨骼造血系统不断受到激发,保持较为旺盛的新陈代谢,可以改善血液质量,促进造血功能,不断产生出更加具有生命活力的年轻血液,能够有效降低血脂和粘稠度,从而使血液流速加快,脑血流量也随之增加,供氧量加大了,人的身体自然会感到轻爽,头脑也更加清醒。

  通过自己的亲身体会,他认识到献血的好处,对无偿献血这项公益事业更加认同了。

  "我们参加无偿献血,对自己的身体并没有什么害处,并且通过做这件事情,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临床患者,这是一桩一举两得的好事。"丁志说,他会继续坚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去帮助别人。

  作为一名医生,丁志更加了解患者的痛楚,他怀着一颗医者的仁心,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努力去帮助病人,他的这份善心也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支持。

  几十位村民加入无偿献血 他的门诊成了采血点

  在康二村做乡村医生十几年,附近的村民有个头疼脑热的常常去丁志那儿问诊,时间长了,很多村民成了他的朋友,他在村民心中也具备了一定的威望。

  初次在聊城城区参加无偿献血后,丁志切身体会到献血的好处,他把这些好处给前来看病或者找他闲聊的村民讲,并告诉村民,无偿献血能够帮助别人,挽救他人的生命。久而久之,有不少村民表示想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

  为了方便村民就近献血,前年,聊城市中心血站在丁志的诊所处设了采血点,定期到康二村采血,到现在已经采血四五次了,每次都有好几十个村民前去献血。

  "多的时候有五六十个人,少的时候也有三十个人。"丁志说,这当中也有少部分人是之前就参加过无偿献血的村民,后来血站在他的诊所设了点后,这些村民就去康二村献血。

  记者了解到,康庄镇一共有六个大队,在康二村丁志的诊所设点后,村民便可以就近献血了。

  "以前我都是自己去聊城或者临清去献血,有一些村民也是和我一样,各自去献血点献血,在这儿设点之后,方便了很多。"丁志说。

  丁志告诉记者,很多村民表示参加无偿献血后反映身体状况得到改善,丁志听了很高兴。事实上,在动员大家献血的过程中,他也听到过村民不理解的声音,有的村民对献血存在担忧,不愿参加无偿献血,对此,他并没不过多强求,只把这些疑惑和不解交给时间和事实。

  "我也没有想太多,能出一份力是一份力,希望能够帮助患者恢复健康。"正是这样的初衷,让丁志继续坚持无偿献血这项公益事业。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灯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