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购买药品要选择有正规渠道

2017-12-20 17:38: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鲍晓菁

   新华社合肥12月19日电(记者鲍晓菁)记者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该局开展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活动,在飞行检查中发现14家零售药店存在严重问题,因此撤回了这些药店的GSP证书(即《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并且责令停业整顿。

   食药监专家提醒,农村及城乡接合部地区的一些小药店、小诊所存在违规销售处方药、执业药师“缺席”、药品来源不可靠等问题,因此消费者购买药品时要尽量选择医院或连锁药房等正规渠道,特别是抗生素等药品一定在驻店药师指导下选购。

   安徽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被立案查处的14家零售药店,存在超范围经营处方药、执业药师不能有效履职和不能提供药品合法购进票据等问题,属于严重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如霍邱县马店镇孟凡武大药房等4家药店均超范围经营处方药,不能提供药品购货票据。阜阳市杨博大药房有限公司临泉四中店经营的壮骨补钙胶囊等2个品种,不能提供合法票据,且存在无证经营三类医疗器械(一次性胰岛素针);处方药开架销售。执法人员还发现淮南修正堂药房连锁经营等4家药店执业药师不在岗履职,而阜阳延生大药房零售连锁有限公司临泉第一分店根本未配备执业药师。

   食药监专家称,市民看药店有无药师,可通过以下途径确认,观察药店墙上的公示栏,看有无执业药师的照片等信息须上墙公示;其次是店内是否有佩戴胸卡表明身份的执业药师。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