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岁以下幼儿不宜热水泡脚

2017-12-06 09:4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鲍晓菁

   新华社合肥12月5日电(记者鲍晓菁)冬季泡脚是很多人的养生方式,很多家长甚至喜欢带着自家的宝宝一起泡脚。但是专家提醒,让6岁以下的孩子泡脚,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安徽省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陈晨介绍,近日他们收治了几名因泡脚导致烫伤的患儿。家长称给孩子泡脚捂汗,想让孩子的感冒好得快一点,而且大人感觉泡脚的水并不是很烫。医生称,婴幼儿对温度的感觉和大人不一样,大人觉得水温稍热,对孩子来说已经是很烫了,但他们又不太会表达,所以很容易烫伤柔嫩的皮肤。即使起初的温度孩子还能忍受,泡脚的时间较长,也会给孩子造成低温烫伤。

   专家称,在幼儿时期,宝宝的足弓还没有形成,骨头和关节很有弹性,宝宝脚底堆积的脂肪也会使足弓变得不明显,所以当他们站立时脚底比较平坦,因此选鞋时要非常小心。由于宝宝的脚骨还没有完全钙化定型,脚踝稚嫩娇弱,且孩子的这种“平”足会一直延续到6岁,直到他们的脚变得较硬,足弓才会显现。而常用热水洗脚或烫脚,足底的韧带会遇热变得松弛,不利足弓发育形成和维持,因此不要经常用过热的水给宝宝洗脚,更不能用热水给宝宝长时间泡脚。

   专家建议,宝宝洗脚最好一年四季都需要用温水。夏天的时候洗脚水的温度一般可以在38-40摄氏度,到了冬天,洗脚水的温度可以逐渐提高,一般可以在45-50摄氏度之间。洗脚时的水量以将整个足部都浸在温水中为宜,浸泡时间需保持3至5分钟,这样使足部皮肤表面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改善足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增加局部抵抗力,促进宝宝睡眠,有助于其生长发育。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