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吞咽功能不好 别用吸管喝水

2017-09-05 15:33: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黄蓉芳

  用吸管喝水需要比较复杂的口腔功能,有吞咽障碍最好别用

  不少老人在吃饭、喝水甚至咽口水时都可能会发生呛咳,却很少引起老人或家属的重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老年科主治医师王艳红提醒,老人呛咳很容易引发窒息,不可掉以轻心。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用吸管喝水需要比较复杂的口腔功能,有吞咽障碍的老人最好不要使用吸管喝水。此外,如果用杯子喝水,杯中的水至少要保证半杯,因为低头饮水的体位容易增加误吸的危险。

  后果:

  呛咳易引发窒息

  老年人的喉肌松弛,吞咽时会厌不能完全封闭喉头,饭粒或汤水刺激气管,导致呛咳,特别是合并有中风后遗症、认知障碍症、缺牙等情况的老人,出现吞咽状况的几率更高。“如果反复呛咳可致肺部感染、窒息,甚至死亡。”王艳红说,美国每年有4000多人因呛咳引起的窒息而死亡,占猝死病因第六位。

  预防:

  喝水不要使用吸管

  如何预防老人饮食呛咳呢?王艳红提醒,有吞咽障碍的老人饮水时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1.不要使用吸管,因为吸管喝水需要比较复杂的口腔功能;

  2.如果用杯子饮水,杯中的水至少要保证有半杯,如果水过少,需要低头饮水,这种体位会容易增加误吸的危险。

  有吞咽障碍的老人在进食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给予半坐卧位,呈30~60度。2.选择软质,半流或糊状的黏稠食物,少量多餐,每次进食量约300毫升。3.如有食物滞留口中,要用舌的运动将食物后送以利吞咽。

  处理:

  可采用海姆里斯救助法

  如何处理呛咳引起的窒息呢?王艳红认为,首先要辨别是否由呛咳引起的窒息,主要注意以下症状:1.进食时突然不能说话,并出现窒息的痛苦表情;2.患者用手按住颈部或胸部,并用手指口腔;3.出现剧烈咳嗽;4.突然意识丧失,呼吸困难,紫绀,甚至昏迷。

  如果确定是呛咳引起的窒息,抢救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立即停止喂食,马上送院;

  2.若情况危急,可采用美国学者海姆里斯发明的抢救方法进行抢救:

  1)意识清醒的患者可采用立位或坐位,抢救者站在患者背后,双臂环抱患者,一手握拳,使拇指关节突出点顶住患者腹部正中线脐上部位,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拳头上,连续快速向内向上推压冲击6~120次。

  2)昏迷倒地的患者采用仰卧位,抢救者骑跨在患者髋部按上法推压冲击脐上部位,这样冲击上腹部,等于突然增大了腹部的压力,可以抬高膈肌,使气道瞬间压力迅速加大,肺内空气被迫排出,使阻塞气管的食物上移并排出。(全媒体记者 黄蓉芳 通讯员 王葳)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