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首家医院通过ISO15189评审 检验报告单国际通用

2017-12-18 14:19:00 来源: 聊城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12月18日讯(记者 李长振)12月15日至17日,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检验科冯珍如主任为组长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专家组一行7人对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进行了ISO15189医学实验室现场评审。专家组经过三天严格的现场考核,认为医院检验科申报项目的质量和能力符合ISO15189准则的要求。该院顺利通过现场评审,标志着医院检验质量和能力达到国际标准,成为了全国县区级妇幼保健系统首家、全国妇幼保健系统第六家通过ISO15189认可的医学实验室。

    12月15日上午,CNAS专家组召开了ISO15189现场评审首次会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检验科冯珍如主任、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儿医学检验中心杨惠主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伊强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应春妹主任、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临床检验中心)杜琼主任、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李平主任、天津港口医院邢晓光主任组成的专家组以及聊城市卫计委副主任宋汝祥、东昌府区副区长郭海英、东昌府区卫计局副局长马云霞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评审组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冯珍如主任主持,她介绍了此次评审的目的、范围、依据,评审方法、日程安排和分工情况、相关注意事项,并宣读了现场评审人员公正性、保密及廉洁自律声明。

    首次会议结束后,评审专家分别对实验室管理和所申报的血液、体液、微生物、生化、免疫、输血相容性、分析诊断7个专业组的89个检测项目进行了现场评审。CNAS评审组7位专家通过参观实验室设施与环境、查阅文件记录、与医护人员座谈、查看门诊、病房采血以及现场试验等方式,严格按照《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在管理能力、质量水平、技术水平、人员素质、服务水平和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核。

    12月17日,CNAS专家组召开ISO15189现场评审末次会议。会上宣布了评审结果: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顺利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评审专家对医院检验科扎实的工作及质量管理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检验科团队的战斗力表示欣赏,且一致认为该科已经建立了较好的质量管理体系并运行有效,体系文件完善、组织结构清晰、职责分配合理,实验室非常重视与临床医护人员的沟通交流,建立了专门的组织,实验室的综合服务水平很好地满足临床和患者的需求。检测质量已能很好地满足临床和患者的要求。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所申报的检验项目均达到认可的标准。同时,评审组也对评审过程中发现的不符合项(尚需改进的问题)提出了持续改进的要求。

据了解,ISO15189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关于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要求的国际认可标准,实验室认可是医学实验室向社会证明其质量和能力的有效途径。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在获得CNAS颁发的ISO15189认可证书后,将列入获准认可机构名录,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能够参与国际间多边合作交流,并且检验科出具的检验报告,在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和亚太地区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多边互认协议成员国中,均能相互认可,在世界各地医院就医中,不需再做类似的重复检查标志着该实验室已具备了国际标准的管理与技术水平,迈进国际一流临床实验室的行列。下一步,医院检验科认真查摆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明确责任,建立台账,持续改进,逐项改、逐条改,直到完全达标,确保高效率、高质量,为临床提供更加可靠的诊断依据,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