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吉朋的"出彩人生"

2017-03-14 13:16:00 来源:  作者: 王长新 杨玉德

  王长新 杨玉德

    "这才多少天啊,一万多块钱又要到手了。"3月9日,茌平县肖庄镇小高村残疾青年高吉朋站在300多平方米的兔舍前,脸上荡起了灿烂的笑容。

  从家徒四壁、一无所有,到建起300多平方米的养兔场,已收入4万多元……这才一年多的时间,高吉朋就以丰硕果书写出一位残疾人的"出彩人生"。

  "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财政局张明局长等领导和驻村扶贫工作组对我帮扶的结果!"高吉朋满怀深情地说出心里话。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初见高吉朋,只见一位中等个头、皮肤白净、穿着一件白衬衫的他正忙着给兔子上料。他给大家的第一印象是乐观、自信、阳光。从他父亲高金河口中,我们了解到他的病情。

  "吉朋10年前就患有人们少见的斯蒂尔综合症,先后到北京、济南等地住院看病,为了治疗,家里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因病致贫,导致儿子股骨头坏死。幸好,他没有丧气。"说起儿子高吉朋,高金河既感觉遗憾,又充满了骄傲。

  "我父亲患有股骨头坏死病,母亲又得了骨刺病,我已经20 多岁了,再也不能光靠父母养活自己了,我一定要和命运抗争,通过自己的加倍努力,过上和别人一样幸福的生活。"高吉朋接过父亲话茬。

  那时,高吉朋心里就憋了一口气,总想着干点啥,他处处留心适合自己的谋生门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网页上看到了獭兔养殖的信息,他觉得比较适合自己,因为投资少、见效快,易饲养,有销路。更重要的是,当地饲料资源丰富,比如花生秧、花生壳、玉米秸等都是獭兔喜爱的饲料。

  于是,2013年,高吉朋与父亲东借西凑2万多元,分两年从大桑引进200多只种兔,由于兔舍简陋,保温御寒防暑性能差,獭兔患病,死亡率很高,他的养兔事业陷入亏损状态。

  高吉朋望着透风漏雨,父母住了几十年的土胚房,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心灰意冷,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生活陷困境,帮扶燃希望

  2015年,茌平县财政局驻村扶贫工作组进驻小高村后,闻听高吉朋家不幸遭遇后,茌平县财政局局长张明等领导及驻村扶贫工作组的同志当即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质,第一时间赶赴高吉朋家中看望。

  "为了自己,为了父母,一定要坚持住;你还年轻,一定要自强不息,时刻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向上,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与自身努力下,争取早日摆脱困境,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有志者事竟成。"望着家徒四壁,家具少而破旧的土坯屋家境,张明为高吉朋加油鼓劲,高吉朋双眼噙满了动的泪水。

  如何让高吉朋脱贫致富奔小康,张明及驻村扶贫工作组在多次家访的基础上,进行了专门研究,"量体裁衣",帮高吉朋定制了"住新房、扩兔舍、三年娶新娘"的个性化脱贫致富近期"蓝图"。

  "一是争取危房改造政策,帮助高吉朋一家翻新了住房;二是把他作为"小康示范户"重点扶持,积极对接上级政策,争取残疾人创业基金;三是抓住高吉朋有养兔经验的实际,协调汇富牧业有限公司"一对一"帮扶,赊销给他种兔、饲料,提供养兔技术,并签订了回收商品兔的协议;四是针对高吉朋无力建起标准化种兔繁育室的实际,张明局长和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董建忠又动员各自家属各拿出一个月工资,为高吉朋建起标准化的种兔繁育室,彻底解除了高吉朋养兔的后顾之忧"。小高村党支部书记高化金一件一件地告诉笔者。

  在张明和驻村扶贫工作组的感召鼓励下,高吉朋重新树立了不畏艰苦、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燃起了"过好日子"的希望。

  身残志不残,未来很灿烂

  张明局长等领导及驻村扶贫工作组的行动,让高吉朋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深深地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让他精神焕发,踌躇满志。

  高吉朋清楚,要想把现代化的养兔业做成功,必须掌握过硬的养殖技术。为了尽快掌握养兔技术,高吉朋一边养兔,一边在电脑上查找学习先进的养兔技术,还不断与上门服务的汇富牧业有限公司的技术指导人员拜师取经,学习先进的养兔技能。

  或许是应验了那句老话,上天在关闭了这扇门的同时,也开启了另一扇窗。身有残疾的高吉朋虽然不能像其他青年一样干重活,却养成了喜欢动脑筋、爱思考的习惯。凭借着较强的领悟能力和勤奋学习的精神,高吉朋很快掌握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养兔技术。

  目前,高吉朋已有优质种兔100只,每批存栏"自繁自育"肉兔1200多只。已销售"自繁自育"肉兔960只,实现销售收入36720元;销售獭兔480只,实现销售收入5000元,2017年预计实现纯收入10万元以上。

  "我一定不能辜负领导对我的关怀帮助,下一步我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再引进优质种兔100只,到时一年可销售肉兔9000多只,不但规模增长一倍,而且效益还可翻番,成为真正的'小康示范户'"。已初尝致富甜头的高吉朋做大做强养兔事业的愿望和信心更强烈了。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灯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