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jpg'

如何让品牌成为“国家名片”(下)

2017-08-10 10:4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这真是一个品牌企业前所未遇的好时代。三年前,中央领导提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国务院领导在去年、今年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重点提出“品牌”,要“提品质、创品牌”,要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品牌是国家的期待,一个品牌的背后是一家好企业,是一个产业链,更是一个社会链,是关乎就业、利税、GDP的小生态。“中国品牌”更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的国力和影响力,甚至关乎国运。纵观现代企业史,我们会发现,国外那些大公司的成败都与国运相关,二战期间甚至有“通用汽车就是美国”的说法。因此,当今日的中国品牌被寄予了更高的期待后,每一个有所追求的品牌都应当力争上游、有所作为。

   东阿阿胶这些年一直致力于成为国家名片、国家品牌。成为央视首批“国家品牌计划”入选企业,只是东阿阿胶迈出的一小步,代表中国走出去展示影响力,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成为“国家名片”,才是东阿阿胶的终极目标。

   很多海外媒体都意识到,“中国制造”、“中国品牌”正在成为全球市场上的主要竞争者。德国《商报》曾报道说:“没有品牌,价格便宜,这些曾经是中国商品的标准特点,但已成为历史,如今打造品牌成为很多中国企业的首要目标。”

   移动互联网给中国企业提供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此前我们努力与发达国家缩小工业差距,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使我们在新兴产业上一步到位,与发达国家齐头并进,甚至在很多领域完成超越,成为领跑者。这种情况下,“中国品牌”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成为不可逆的一种趋势。

   今天的中国品牌通过对卓越品质的不断追求,持续提升形象,已经赢得全世界的认可。腾讯、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球最炙手可热的互联网公司,为中国赢得尊敬;华为也成为全球智能手机领域的领导品牌之一,对三星、苹果形成强力挑战。

   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好的品牌不只是产品品质,更是文化载体和国家名片。没有持之以恒的文化和价值观,华为何以成为华为、腾讯何以成为腾讯、阿里何以成为阿里、东阿阿胶何以成为东阿阿胶?

   东阿阿胶的“十三五”目标是全面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什么是世界一流企业?除了财务数据之外,世界一流企业还需要拥有世界一流品牌,否则它只是一个“巨无霸”而不能产生持久的影响力,形成国家软实力。

   品牌意味着“强”,意味着成长的驱动力。我们回首国内瞩目的优秀公司成长史不难发现,从“强”到“大”是坦途,从“大”到“强”有可能走上歧路。我们会看到,有些企业通过大肆收购,在某些夕阳产业变成全球第一,然而它最终只能成为“巨无霸”,不但无法成为国家名片,还被嘲笑成“傻大黑粗”。这样的公司,就算成为这个市场上的全球垄断者又能如何?

   东阿阿胶一直在给品牌注入文化。医药是个特殊的产业,中药尤其特殊。我们以前看电视剧《大宅门》的时候,一定记得白家的那块老匾,上面写着——“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配制药剂,多一味少一味,增一分减一分,看似无关生死,但动机如何,冥冥上天,自会知晓。中药企业,心中一定要有所敬畏。

   东阿阿胶的使命是“寿人济世”,做的产品、塑造的品牌,一定要将“寿人济世”的使命注入其中,并且在产品制造和品牌建设的过程中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去执行、去呵护,最终通过产品、品牌,形成真正的价值观,形成文化。

   在我看来,一个好品牌更是社会价值的正向互动。

   首先,一个好的品牌代表一家好公司,能够解决就业、提供利税,是社会的推动力、正能量。高端品牌更是如此,它意味着企业从中低端竞争中抽身而出,参与到头部竞争当中,会给行业让出更大的空间来,客观上帮助了一批中小企业,释放了产能,有利于整个产业生态的建设。

   其次,一个好的品牌就是一个好的文化载体,能够使人们意识到好公司是什么样的、榜样应该怎么去做、正向的价值观是如何实现的等等。这些东西得到了社会认可、尊重和学习之后,商业文明的生态就会变得更加规范、和谐。恶性竞争、抹黑诋毁这些行为就会减少。

   第三,一个好的品牌还是一张国家名片,是国家软实力的代表,是创新能力的代表。

   东阿阿胶是央视“国家品牌计划”首批入选企业。在品牌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下,东阿阿胶一直期待与所有中国品牌,与中国所有品牌人一起,努力推动中国品牌前行,成为世界品牌,成为世界顶级品牌。

   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行为,也依靠持续的创新,但最为关键的,是建立可持续的、注入价值观的品牌规划。没有一个品牌是一夜之间成为世界顶级品牌,时间是对品牌最好的检验,产品是对品牌最好的呈现,文化是对品牌最好的放大。

   在品牌建设方面,我们会打造一套品牌建设体系,配合我们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目标,力争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品牌。

   在产品品牌方面,继续为产品注入“品质”,把根基扎牢,把护城河挖深修宽。在公司品牌层面,我们会建设一个融合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产品与文化和谐均衡的品牌。

   在宏观品牌层面,我们会努力将自己变成“国家名片”,代表国家,拿得出手,争得回光,赚得来钱,赢得来尊重。

   我想,这正是东阿阿胶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国所有品牌企业应该一起奔跑的方向。

   (作者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上市公司东阿阿胶总裁)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