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疾控中心: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不排除有输入风险

2016-02-05 11:17:00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马金凤

  原标题: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不排除有输入风险

  寨卡病毒近来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截至今年1月,至少在非洲、亚洲、美洲的45个国家有寨卡病毒传播的证据。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尚未接到寨卡病毒感染的病例报告,但不排除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输入的风险。

  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寨卡病毒的暴发和传播已构成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此,昨日市疾控中心表示,截至目前,我市尚未接到寨卡病毒感染的病例报告。

  市疾控中心表示,北京市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国际交往频繁,与曾经或现在有寨卡病毒传播证据的国家存在持续的人员往来,因此,不排除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输入的风险。当前我市正处冬春季,不是相关蚊媒繁殖季节,蚊虫密度较低,即使有寨卡病毒输入,其输入后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也较低。

  此外,记者还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1月,全市流行性感冒比前一月上升766.56%,目前甲型流感疫情以H3N2季节性流感为主,亦未接到H7N9、H5N6等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防范提示 

  市疾控中心提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在候机、候车时,尽量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不在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久留;在乘坐交通工具时尽量不要和有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的人近距离说话及近距离接触;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千万别出门聚会拜年,以免传染他人。

  同时,避免去国内外的疾病暴发地旅行;如出现高热、咳嗽、全身疼痛等流感样症状,尽量要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出游史;如前往有寨卡病毒感染病例高发的国家和地区要避免蚊虫叮咬,以免被感染。(记者马金凤)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