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33期:吃自助餐≠胡吃海塞 看营养师都选些啥?

2016-02-01 08:52:00 来源: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作者:

 

  小于老师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出差,加之自己不喜应酬,所以,每每得空,都会选择自己吃东西,这时发现,自助餐厅是座“与营养距离最近的天堂”!

  说到自助餐大家可能更多联想到的是“大吃大喝”,“胡吃海塞”等词语,“站着进去,躺着出来”的形象评述,可谓是健康生活方式的“罪恶之源”。因为,自助餐厅里的大鱼大肉、油炸、烧烤、甜点、饮料等等,这些所谓“世俗美味”能让一个人肆无忌惮的吃个肚歪。

  小于老师对自助餐却与大家有不同的感觉。在自助餐厅里,您可以吃到种类最为丰富的食材,也是最有可能实现“营养均衡”的就餐场所。为什么?看了就知道。

  1、主食类:有米饭、面食等精米面;燕麦、玉米等粗杂粮类;红薯、芋头、山药、紫薯等薯类。

  2、蔬菜类:有油麦菜、蒿子杆、胡萝卜、彩椒等等至少10种以上的深色蔬菜类,且够新鲜。

  3、菌藻类:有香菇、金针菇、杏鲍菇、海鲜菇、海带、海草等至少6种以上,如果吃自助火锅,基本还属于轻烹饪状态。

  4、肉类及水产:这一类就不必多提了,不仅有常见的畜肉类,还有家禽类,水产品里更有深海鱼、浅海域的及江湖中的鱼虾蟹等等,当然烹饪加工程度有高有低。

  5、豆类、蛋类、奶类、水果等,在自助餐厅也是一应俱全,种类极为丰富。

  不过,在自助餐厅里要到“均衡膳食”的目标,咱们是不能光靠“生物本能”去胡吃海塞的,得靠“营养智慧”去健康搭配,这难道不就是一座“与营养距离最近的天堂”吗?【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栏目主播,《中国海洋报》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第二名,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人民日报“健康中国2012”优秀营养师,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深圳卫视、爱奇艺、乐视网等媒体营养嘉宾,《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