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速递:DASH饮食有助降低血压和血脂

2016-01-28 09:14:00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DASH饮食是由美国一项大型高血压防治计划发展出来的饮食,这种饮食含有大量蔬菜、水果,以及低脂乳制品,对降血压、减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很有帮助。一项新研究发现,采用DASH饮食时,如果油脂摄取量稍微多一点,不仅能降血压,还可以让甘油三酯下降,且这种做法并不会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大幅上升。

  美国加州大学贝尼奥夫儿童医院奥克兰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想了解DASH饮食所使用的油脂种类是否影响降血压效果,他们让健康者尝试三种饮食法:第一种为控制组饮食;第二种为标准组饮食;第三种虽然也是DASH饮食,但脂肪摄取量较多,且碳水化合物摄取量稍微少一点,这种饮食法称为高脂DASH饮食。

  研究结果显示,与控制组饮食相比,无论是标准DASH饮食还是高脂DASH饮食,降血压效果不相上下,不过高脂DASH饮食却能明显使甘油三酯下降。此外,DASH饮食与高脂DASH饮食在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方面,差异并不大。研究人员指出,高脂DASH饮食或可成为DASH饮食以外的另一种选择,而这种饮食对脂肪摄取量较没有严格限制,因此可能比较容易执行、推广。(百 合)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