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天瘦八斤,聊城这位重症医学科医生用坚守挽回患者生命

2020-09-18 15:45:3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景壮 谢鑫楷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王景壮 谢鑫楷 聊城报道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患”消得人憔悴。望着患者老徐转到普通病房,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ICU副主任刘延科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从9月2日接诊到9月8日脱离危险,刘延科整整守了老徐七个昼夜,体重足足降了八斤。

  事情还得从9月2日早晨说起,准备下夜班交班的刘延科接到了医院急诊科打来的电话,一位昏迷患者需要请他过去会诊,刘延科匆忙赶到急诊科,观察患者情况后,判断是严重呼吸衰竭。

  “抓紧!转ICU抢救!”刘延科意识到病情的危急。

  转进ICU的患者老徐情况并不乐观,经过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以及相关辅助检查后,考虑 重症肺炎导致的严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此时患者老徐的血氧饱和度只有60%,人也完全昏迷,没有了意识。气管插管、肺复张、俯卧位通气……一系列的对症治疗手段并没有阻止老徐的病情的进一步恶化。

  刘延科再一次评估了患者的情况,“患者只有40多岁,很年轻,但是发病急、进展快、病情凶险,常规治疗效果不明显,患者随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当时我就考虑需要使用人工膜肺(ECMO)技术替代患者心肺功能,才能能提高患者存活的几率”,刘延科回忆说,“但是这个技术我们医院之前并没有开展过,老徐家是普通的农村家庭,这项技术的治疗费用也很难承担。”

  刘延科找到了老徐的妻儿,把这些情况告诉了他们,在得到他们肯定的答复后,刘延科下定决心要全力救治好老徐。为了保证治疗效果,刘延科联系了聊城市人民医院ICU主任吴铁军,吴主任立即排出了专家团队赶到东昌府院区参与对老徐的救治,当天晚上,人工膜肺成功上机,为老徐的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因为是第一次开展这项技术,刘延科心里总不踏实,除了吃饭、查房,其他时间他几乎都待在老徐的治疗间里,时刻关注着老徐的情况,累了就去值班室趴一会儿,再回到老徐床旁。就这样,刘延科在ICU待了七天七夜,直到老徐人工膜肺下机成功,才回家看了看两个孩子。

  “这台机器是我们疫情期间准备的,没想到这个时候用上了。这个患者这么年轻,是家里的顶梁柱,他要是没了,这个家庭也就垮了,我们必须不遗余力的去救他。”9月12日,老徐被转到普通病房,这场与死神的较量,刘延科和他的同事们打赢了。

  为了减轻老徐一家的经济负担,刘延科也向医院申请对老徐一家给予了最大限度的照顾,还帮助老徐办理了大病医保救助报销。

  为了表示感谢,老徐的妻儿给ICU送去了一面锦旗,“他们是我们家的恩人,这些天刘主任一直守在医院,这是拿我们当亲人,听护士说说,刘主任体重一周掉了八斤,我们心里非常感动、非常感激。”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