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中医推荐:三款食疗防便秘

2017-08-10 17:48:00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张相安

  便秘说起来算不上大病,但却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有通便的效果,比如说以下三种粥。

  芝麻桃仁粥 取熟黑芝麻10克,桃仁10克,大米100克。先将桃仁、大米淘洗干净,然后放入锅中,加水600毫升,置火上煮沸,再用小火熬煮八成熟时,放入熟黑芝麻搅匀,继续煮一直到粥熟即可。每天吃1次。

  作用:这款粥补肝肾、润肠胃,如果长期便秘可以经常吃芝麻粥,每日2次,作早、晚餐服用,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

  无花果粥无花果30克、粳米100克。先将米加水煮沸,然后放入无花果煮成粥。吃时加适量蜂蜜即可。

  作用:无花果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此款粥对有痔疮、便秘的都可试试。

  红薯粥 红薯50克,小米50克。先将红薯洗净、切小块,小米淘净干净,一起放入加300毫升清水的锅中煮沸,然后用小火煮至米烂成粥。每天吃2次即可,最好是在早、晚餐服用。

  作用:小米健脾养胃,红薯的膳食纤维丰富,能刺激肠道蠕动,是通便的特效食物。(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病诊疗中心主任张相安)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