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0208584969753694.png'

节后疾病频发 不良饮食习惯竟成消化疾病成罪魁祸首

2017-02-08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在消化科室门前,不少患者在排队等待候诊 大众网记者 袁志威 摄

  大众网聊城2月8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夏晋瑾)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聊城市人民医院,发现门诊大厅里人山人海,收费窗口前也排起了长队,这似乎成为医院每年“春诊”里一道特色的风景线。其中,因春节期间不良饮食习惯而引发的消化疾病患者不在少数。

  节日里,家人团聚,觥筹交错,品尝大餐,是人生莫大的幸福。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的时候,很容易暴饮暴食、饮酒过量,导致胃肠道负担过重,极易发生消化道急症。再加上春节期间天气比较寒冷,人体血管收缩,消化道黏膜供血减少。如果饮食上不节制,吃得过饱,鱼虾等高蛋白食物摄入过多,或是饮酒过量,就极易发生各种消化道疾病。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每年节后消化内镜室和消化内科的门诊都是最忙的,今年为缓解“春诊”高峰,消化内镜室大年初五就已经正常上班,医生护士严阵以待。消化内镜室护士张璇说,除夕下午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马清珠为一位肠息肉的患者手术四个多小时,错过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刻。消化内科医生介绍,节日期间病人常见症状包括胃痛、胃胀、恶心、呕吐、反酸、烧心等,更有部分患者出现呕血、黑便、头晕、乏力。而病发的诱因大都是年底暴饮暴食或大量饮酒、高脂饮食,加上打牌、上网、走亲访友活动太多,打乱了原有的生活规律,从而引发了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胆囊炎等消化道疾病。

  聊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提醒市民,春节期间亲友相聚少不了推杯换盏,大家务必要注意合理休息和饮食,尽量吃得清淡些,忌暴饮暴食,过个健康又快乐的春节。特别提醒的是,有一些服药的人群,尤其是服用抗生素药物的,比如头孢类的,喝了酒就可能出现医学上所谓的双硫仑反应,轻的导致面红耳赤、心慌、呼吸急促等症状,重的会心慌厉害、呼吸困难,甚至导致休克猝死。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