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_编辑_副本.jpg'

聊城市肿瘤医院成功开展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

2016-05-25 11: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 近日,聊城市肿瘤医院胸外科在秦笃祥主任医师指导,苗朝良主任主刀为一位患者成功实施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 

  患者为青年男性,因“胸闷、气短20余天,突发胸痛伴气促1天”入院,诊断为右侧自发性气胸。因3年前患者曾行左侧肺叶切除术,常规开右胸手术治疗,手术风险大,术前综合评估讨论后,决定行胸腔镜下右肺大疱切除术。在麻醉师冀主任的密切配合下,术中病人生命体征平稳,苗主任成功为患者实施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后第一天患者即下床活动,生活基本自理,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胸腔镜可应用于多种胸腔疾病包括胸膜、肺部、纵隔、心包疾病以及胸外伤的诊断。并已广泛应用于治疗胸膜疾病,如脓胸、胸膜间皮瘤、转移瘤、气胸、良恶性胸积液等。肺部疾病,如肺良性肿块切除,肺癌、终末肺气肿的肺减容。食道疾病,如食管平滑肌瘤、食管憩室、贲门失驰缓症、食管癌。 此外还可用于治疗乳糜胸、心肺外伤等。 

  苗主任介绍说,胸腔镜外科手术是使用现代电视摄像技术和高科技手术器械装备,在胸壁套管或微小切口下完成胸内复杂手术的微创胸外科新技术。电视胸腔镜手术和常规开胸手术有很大区别,难度要大得多。胸腔镜手术通常是在3-4个1.5cm的胸壁小切口下进行。医生是看着电视用特殊的手术器械完成手术,这就等于将医生的眼睛伸到了病人的胸腔内进行手术操作。所以,手术视野、病变显现、手术切除的范围以及安全性甚至好于开胸手术。胸腔镜手术创伤小,术后疼痛轻,术后并发症少,对肺功能较差患者更安全。并且美观,伤口小,大多数患者乐于接受。(宋庆平)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