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让双眼皮美得恰到好处?

2016-02-01 14:20: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原标题:如何让双眼皮美得恰到好处?

  双眼皮是东亚人谋求的一种特殊的眼部外观,那么什么是漂亮的眼睛呢?我觉得可以分成两个方面来讨论。

  首先是漂亮的双眼皮形态。东亚人的眼皮和西方人相比是绝对不同类的,或者说美学是绝对不同的。比如,西方人年轻的双眼皮放在同样年轻的东亚人身上,则一般判断为大年龄者或者“轻微三角眼”;西方人的深陷眼窝在白种人身上不是缺点,但放在东亚人身上则是老年人的感觉。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东西方人的面部结构和审美差异导致的。东亚人面部以柔和为美,西方人则以骨骼明朗为美。虽然有这些差异,但有一条基本规则是相同的:和谐美。

  一般认为,中国人双眼皮外形可以分为内双和外双,或者是开扇和平行两种,不管哪种类型,但凡是让眼睛增添光彩的双眼皮都有一个小规律,即内侧端窄一些,外侧端要宽一些,即使是平行的双眼皮也是这样。这样的双眼皮外形———重睑皱褶和睫毛缘的关系给人一种眼睛在被逐渐放大的感觉,看上去年轻、漂亮,可以让眼睛有神,会说话。

  双眼皮上下的皮肤不能有皱纹皮肤堆积,否则会让双眼皮外观臃肿,所以在做双眼皮时要切除多余的赘肉———如皮肤或肌肉组织,甚至是脂肪结缔组织,让双眼皮的皱褶看上去干净利落,绝不臃肿。

  双眼皮下方被提拉进去的皮肤一定要深、平滑,睫毛上方的皮肤要平整,不能看上去肥厚,即使一点点都不行,这些细微的外观缺点都会影响眼睛的神态。睫毛本身可以是微微上翘,仅仅是“微微”,不能过分,否则让睫毛缘内侧的粉色缘外露就不好看了。这时,虽然眼裂感觉要大些,但其眼神会变得怪怪的,因为正常、好看的眼睛不是这个样子的。

  双眼皮皱褶是越长越好吗?我的观点是否定的。双眼皮外侧端的正常位置应在鼻翼基底和外眦角的连线上或偏内侧一点,就在外眼角外上方一点点;内侧端要离内眼角有一小点距离,不能跨过内眼角;如果双眼皮的皮肤皱褶外侧太长,会被认为是上眼皮皮肤有松弛下垂,是老年性的表现,因此不属于美观的外形。

  双眼皮的外形可以经常通过手术改变吗?比如,外双变内双,过段时间,再要求变回来。答案也是否定的。一般建议做双眼皮就像选择人生伴侣一样要严肃认真,一定要遵循“一生只此一次”的原则。否则会因为局部的手术疤痕毁了第一次做好的漂亮双眼皮。

  不管西方人还是东方人的眼型,都遵循着“和谐美”的准则。刚才讲的双眼皮和睫毛缘的关系其实也是一种和谐美。从更大范围来说,双眼皮和眼球的大小、眼裂的长短、眉毛的距离以及面部五官等都有关系。忽略了这样的协调关系,一味追求不适合自己的双眼皮外形,将后悔终生。

  从我自己的从业体会来说,双眼皮和睫毛缘与眉毛之间的关系是绝对的,和面部其他五官的关系则是相对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天生的五官形状是由面部骨架轮廓决定,骨架轮廓决定了眼球的大小,眼球的大小决定了眼裂的大小(注意撇开先天性畸形或明显缺陷的情况),眼裂的长短则决定了最佳双眼皮的宽度。因此,对眼部来说,决定和谐美的因素是睫毛缘、双眼皮皱褶(睁眼时)和眉毛之间三者的距离关系。这是绝对的黄金比例关系,只有达到或靠近此比例才是完美的。

  既然有了眼部的和谐美,那么眼部和其他五官之间就会产生相应的和谐美,而且是相互增色,或者即使其他五官没有达到美丽或好看的程度,眼部的和谐美也会让面部增色不少。眼部美会让眼睛说话,会让人神采飞扬,会给人一种宁静、安详、喜悦、渴望的感觉,一个眼神,会让对方明白所表达的意思。因此眼部的美,是面部最重要的美。

  专家介绍:

  张海明,整形美容外科学主任医师,1989年硕士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北京八大处整形医院)国贸门诊部原主任,现任北京张海明整形美容医院院长。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