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时,人们在想什么?

2016-02-01 15:11: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李天贵

  鲍比·吉布(Bobbi Gibb)是首位参加波士顿马拉松(Boston Marathon)的女性。回想起1966年在26英里的艰难旅程中取得第21名时的场景,她感觉自己就像个罗马皇帝一般。

  “五英里!我能在梦里跑五英里。”她在回忆录《风中之火:一个人的旅程》(Wind in the Fire: A Personal Journey)里写道。

  我就像凯撒(Caesar)在横渡卢比孔河( Rubicon)。我就像凯撒站在征服高卢(Gaul)的边缘。这是何等骄傲和成功的体验!

  她膨胀的胜利喜悦很快让位给了长跑的残酷现实。

  陡峭的下坡路几乎撕裂了我的腿。脚上的水泡已经破裂,暴露在外的皮肉在我那双漂亮、崭新但又僵硬的男款六号鞋上不断摩擦。我不知道自己会陷入这样的窘境。

  一项发表在《体育运动心理学国际期刊》(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 and Exercise Psychology)上的新研究显示,尽管吉布那天的想法是创造历史的,但事实上,这与大多数长跑运动员的想法类似。大多数时候,马拉松运动员都在想他们的步伐和和剩下的距离。其余时间,他们的思想则停留在周围的事物上,当然还有他们正忍受着的极度不适。

  研究人员选取了十位正在为马拉松或半程马拉松训练的运动员,在他们的头带上装上麦克风和小型录音机。研究者要求这些运动员在七英里或更长的长跑途中大声说出他们在想什么。

  在分析了长达18个小时的录音结果后,研究作者发现,这些运动员的想法大致分为三种:

  步伐和距离(占40%)对速度的估计和自我鼓励能让他们根据情况加减速度。例如,46岁的亨利(Henry)说的是“七点三十分,感觉良好,不过现在是平地,等着上那个小山丘”以及“我已经跑了32分钟了……3.3英里,稍稍加快步速”。这样做能让他们根据地形调节步伐。再比如:“匀速,上坡”(弗雷德(Fred),32岁),还有“下坡,别摔死自己,放松”(比尔(Bill),52岁)。

  痛苦和不适(占32%)这些想法常常伴随着由于长时间使用脚掌和关节而产生的各种疼痛。有时,这些片段中包含了大量脏话。例如:“我的右脚从再次上山的时候开始变得有点麻木了。这感觉不太舒服。”(珍妮(Jenny)),“这个破山丘……路又长又热啊,真糟糕……”(比尔),“真难受,我的呼吸状况告诉我,开始的时候跑得太快了”(恩佐(Enzo))……还有个运动员,跑步时因为经痛引起胃绞痛:“呃,我感觉很糟糕。大姨妈为什么要现在来看我?”,还有“哦我的天哪,我太累了。我的胃好痛!深呼吸……我要吐了”(劳里(Laurie))。

  周围环境(占28%)主要关于地理、天气、野生动物、交通和其他人。其中一些人的想法要比另外一些人的更积极。例如:“路尽头的是只兔子吗?噢是的,真可爱”(弗雷德),“哇,这些鱼在跳……长得真肥”(亨利),“我被响尾蛇咬了,这是我的死亡日志”(弗雷德)……交通似乎对他们也有消极影响:“这条街人真够多的,真烦”(比尔);“喔噢,让开,疯子……这些车子弄得我浑身湿透了”(劳里)……

  研究作者称,他们的调查结果和之前对马拉松运动员的研究结果一致。运动员们用诸如自我对话、形象化和设定目标等策略来驱使自己向前跑。然而,这些结果并没什么价值,因为它们并没有完全反映参与者的想法——他们知道自己的录音会被人听到,可能会避免谈及跑步过程中,他们脑海中闪现的更为隐私和尴尬的事情。另外,要清晰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也可能会影响运动员的实际体验。

  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发现首次捕捉到了长跑运动员的这种“大声思考”,可以为练习者和业余爱好者所用。例如,几乎所有参与者都说,长跑开始的时候会很挣扎,但坚持下去就会变得容易。“运动心理学顾问可以帮助跑步的人运用心理技巧……带着对痛苦和不适通常都会缓解的理解,”作者写道,“在开始跑步的时候去拥抱痛苦吧。”

  同样,当吉布快要到达波伊斯顿街(Boylston street)的终点线时,她的痛苦完全被巨大的喜悦取代:

  那么多人涌上街头,只有一条小道上的人在跑步。我却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了一种不可思议的美。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