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核气堵喉咙 压力大是主因

2016-01-29 09:40:00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王昊飞

  陈阿姨最近感觉嗓子里堵了个东西,十分不舒服,于是到医院去检查,在耳鼻喉科做了喉镜,一点问题都没有;又去消化科做了胃镜,除了慢性胃炎也没看出什么大问题;到内分泌科一看,医生让查甲状腺,结果出来还是正常。

  虽然这个症状不影响吃饭,但是像个棉花球似的堵住喉咙,咯之不出,咽之不下,还真令人心烦。陈阿姨想起前面有医生建议自己去心理科看看,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走进了心理科的诊室。

  接诊医生仔细询问了病史和既往的检查和用药情况,询问陈阿姨最近是不是有什么不如意的事情。陈阿姨表情凝重,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生活中的艰辛瞬间涌上心头。医生告诉陈阿姨,她得的病就是中医说的梅核气,相当于西医的咽部神经官能症,多发生于情绪焦虑、抑郁的人,打个形象的比方就是被压力大的生活掐住了脖子。

  咽喉中有异常感觉如梅核塞于咽喉,故称梅核气,一般以不影响进食为特征,无疼痛。梅核气患者往往在工作紧张、专心做事时或睡觉后症状完全消失,闲暇无事或情绪波动时则异物感明显,常伴有精神抑郁、烦躁多虑。借助现代仪器局部检查,X线吞钡检查、血液检查都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该病多发于中青年人,以女性居多。

  临床上对于梅核气的治疗可以另辟蹊径,针对患者的抑郁焦虑情绪,给予抗抑郁药物往往效果较好。此外应注意放松心情、改善家庭关系,必要时可结合心理治疗。经过两周规范系统的综合治疗,陈阿姨的梅核气有所缓解。医生告诉她,要想彻底康复,还需要巩固治疗半年以上。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