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家:4大因素增加儿童多动症风险

2016-01-29 09:53: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知我(KnowYourself)心理学科普创作团队 赵沛沛等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无法安静坐着、上课不能专心听讲、下课很难完成作业、丢三落四、总是不服从指示……面对这样的孩子你是否常常一筹莫展?你可能会认为这样的孩子爱捣蛋、爱偷懒,有时你可能会失去耐心对孩子发脾气。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不是孩子性格上的问题,而是他们患有ADHD,他们需要的不是指责,而是治疗。

  ADHD(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中文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精神障碍。

  据DSM-5(《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统计,在大多数文化中,ADHD的儿童的患病率为5%。其实成年人也会患ADHD,其患病率约为2.5%。

  ADHD会影响到儿童生活的各个方面,造成儿童学习困难、社交障碍和情绪方面的问题,可能会导致儿童产生低自尊、抑郁、易攻击等问题。如不及时治疗这些问题可能会一直延续到成年之后,继续影响他的生活和社交。

  一、如何分辨孩子是否患上了ADHD? 

  ADHD主要表现为注意缺陷、多动和冲动三大症状。但并不是所有患ADHD的儿童都会表现出所有的症状,有些儿童主要表现为注意缺陷,他们的多动症状并不明显,有些主要表现为多动/冲动,也有的儿童会被观察到三种症状同时都为主要表现。

  对于家长来说如何判断这些症状呢?

  事实上,这三大症状都有一些突出的表现。

  1.注意缺陷的表现

  患有ADHD的孩子并非无法集中注意力,他们可以专注于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事物,尽管这种专注的时长较短。一旦任务是无聊或重复的,他们很快就无法集中注意力,并且不会努力让自己专注。ADHD孩子的注意力很分散,他们可能同时开始做数件事情,但是无法完整地完成一件。对于需要投入注意的任务,孩子们常表现出回避或者厌恶。注意缺乏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无法专注于细节内容

  (2)常犯一些粗心的错误

  (3)经常丢三落四或者忘记事情

  (4)别人讲话时经常心不在焉

  2.多动的表现

  儿童多动主要表现在动作过多和语言过多两个方面。

  患有ADHD的儿童,躯体活动明显地比别的儿童多,他们精力旺盛,总是动来动去。他们很难较长时间安静地坐在一个地方,他们经常在不适合的地方跑来跑去。儿童的小动作也很多,例如坐着的时候扭动不安,看书的时候折叠书角等。除了动作较多之外,ADHD儿童还表现为言语增多,表现为讲话过多,经常不等他人说完就插话等。

  3.冲动的表现

  ADHD儿童的冲动症状常表现为耐心差,不能等待,对挫折的耐受能力低。他们经常在提问完成前就把答案脱口而出,而且在排队的时候缺乏耐心,不能遵守规则。

  然而当孩子们出现以上症状时,家长们也不要惊慌。

  仅仅是出现注意缺乏、多动和冲动的症状,并不能确认孩子就患上了ADHD。首先这样的症状至少要持续6个月。其次,症状并不只出现在某一个场合,而是在家中、学校、兴趣班等至少两个场合以上中都有ADHD症状表现。如果孩子只在某一个场合表现出以上症状的话,那么可能是其它原因,而并非ADHD。

  ADHD的症状一般出现在4岁之后。

  4岁之前,ADHD症状和儿童的正常行为较难分辨,但如果孩子患有ADHD的话,7岁左右就可以观察到明显的症状。ADHD在小学阶段最容易被识别出来,因此家长在这个阶段要格外注意。另外在青少年时期,多动症状不太常见,但可能会表现出烦躁不安或战战兢兢。

  分辨ADHD的另一个难点是,它常常和其它疾病同时出现在孩子身上,这种现象叫做共病。大约有2/3患有ADHD的孩子会出现共病障碍,包括焦虑、抑郁、对立违抗性障碍、品行障碍和学习障碍等,这使得诊断和治疗变得困难。

  ADHD在患病率上存在着性别差异。在ADHD的症状表现中,男孩的多动症状较为突出,而女孩主要表现为注意缺失,多动症状较少。

  二、哪些因素会加大孩子患上ADHD的风险? 

  1. 遗传因素

  ADHD是一种复杂的神经生物学的疾病。遗传对ADHD的患病影响很大。患有ADHD的父母,很可能会有患有ADHD的孩子。目前生物学家们并没有找到致病的基因,学界公认ADHD的病因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可能某些基因的异常会增加患病的几率。

  2. 环境因素

  (1)母体环境

  母亲在孕期抽烟、喝酒、滥用药物等都可能影响胎儿的精神发育。早产儿或者体重很轻的新生儿因发育不全也可能易患ADHD。另外很多人会觉得甜食和食品添加剂对于儿童的精神发育也有损害,但研究并没有发现这和ADHD的患病有关。

  (2)社会环境:

  很多家庭和心理因素可能不是引发ADHD的直接原因,但如果孩子本身患有ADHD,父母离异、养育方式、家庭暴力、居无定所等家庭问题会使得患儿的病症更加严重。

  三、父母应该怎么办? 

  抚养患有ADHD的孩子,对于家长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部分精神功能的障碍,孩子们无法做到提前规划、控制冲动和完成任务,对于家长来说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经历来指导孩子们去学习生活中的技能和规则。以下是给家长的几个tips:

  1. 用积极的状态来面对

  如果怀疑孩子有多动症,首先需要到当地精神专科医院进行确诊。确诊之后,父母们最重要的是一件事就是保持积极的心态,你的冷静和努力能够更好地帮助孩子应对ADHD。在生活中积极面对问题,也是为孩子的改变做表率。尝试记录下孩子每一个积极的改变,这会让你更有信心。除了有积极的心态,你要照顾好自己,保持健康和愉悦。

  2. 为孩子建立有规律的生活节奏

  对于患有ADHD的孩子来说,他们更容易在可预测的场景和模式中完成任务。所以父母们要在家中为孩子们建立一种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对每件事都预设好时间和位置,这样孩子们就知道他们能够期望什么,也知道父母对他们的期望是什么。例如每天的三餐的时间、衣服应该放在哪里、何时在哪里收拾书包等。但注意不要给孩子安排满满的时间表,过度繁忙的课外活动会让孩子更加分心。

  3. 建立清晰的规则

  患有ADHD的孩子能够理解和服从的是那些简洁且持续的规则。可以把这些规则写下来,贴在家里相应的地方。有着奖惩设定的规则十分利于患有ADHD孩子们学会遵守规则。和孩子们解释清楚遵守和违反规则的后果和规则本身同样重要。但家长们要特别注意对ADHD的孩子进行表扬奖励。在家庭之外环境中,患有ADHD的孩子们受到更多的是指责和批评。在家庭中,家长们要尽力去积极回应孩子们小的进步,让他们感受到鼓励和支持。

  4. 鼓励孩子的运动和睡眠

  因为孩子多动而减少他的运动量并不明智,相反合理的体育运动能够提升患儿的注意力,缓解他们的焦虑和抑郁,助力大脑发育。体育运动能够以一种健康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消耗掉多余的能量,并且帮助他们集中精神在运动的技巧和规则中。

  患病的孩子们比其他孩子需要更多的睡眠。我们都知道睡眠不足会影响人们的注意力,但对患有ADHD的孩子这种影响更加明显。规律的入睡时间、适量的运动等方法都有利于给孩子充足的睡眠。

  5. 教孩子们怎么交朋友

  患有ADHD的孩子们通常在社会交际上有困难,他们不懂社交规则、喋喋不休、随意打断对话。和同龄孩子相比他们会显得“幼稚”,更容易成为其他孩子嘲笑的对象。对于患病儿童来说,学习社交技巧和规则很难,但家长可以教给孩子如何倾听,如何识别人的面部和肢体语言,这样能帮助他们融入群体。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移动端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