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久坐、久站之后腰疼腿麻,小心腰椎疾病

2017-04-05 11:56:00 来源:  作者: 王霞

  大众网聊城讯 (通讯员 王霞)有不少白领办公室人员有这样的经历:一天坐久了之后会腰背酸疼,有时候还腿麻得难以行走,但是过段时间就会恢复正常。很多人以为这是正常现象,但医科专家提醒:出现这些情况小心是腰椎疾病!

  家住聊城冠县的董阿姨今年62岁,10年前出现腰部疼痛,久站、久行劳累后加重。在家附近门诊口服消炎止痛药物,却终未见明显效果。直到3月23日时,董阿姨病情加重右侧臀部出现剧烈疼痛到行走困难,遂来聊城市永衡康复医院就诊。

  董阿姨经颈腰椎康复科主任崔伟医师的专科检查后,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经由崔伟医师亲自主刀,应用椎间孔镜取出病变髓核,术后孙阿姨症状即刻缓解。

  办公室白领或者是游戏发烧友们都有这样的感受,久坐后腰背疼痛,腿麻难以行走,过段时间就会恢复正常。很多人认为这样的现象是正常现象,因此忽略了这可能是某些关节疾病的征兆。专家提醒,出现腰疼腿麻现象要当心可能是腰椎疾病。

  可疑病情1: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起病时,常先表现不同程度腰部疼痛,轻者仅为钝痛和酸痛,重者卧床不起翻身困难。其次是腰背部疼痛,这种疼痛出现在腿痛之前,亦可同时出现。疼痛主要在下腰部或腰骶部,一般为钝痛、刺痛或放射性疼痛。腰腿有麻木及感觉异常,可造成神经根接触区域的局部性压迫和牵扯性压迫,使神经根本身的纤维和血管受压而导致缺血缺氧,出现疼痛、麻木等异常感觉。

  可疑病情2:坐骨神经痛

  坐骨神经痛的症状表现多为腰部僵硬有不适感,步行或活动时腰及下肢出现短暂疼痛,坐骨神经痛的症状可逐渐发展为剧烈烧灼或刀割样疼痛,沿坐骨神经走行放射,坐骨神经痛患者可自腰、臀部直达大腿、小腿后外侧及足外侧部。

  臀部、腿部肌力减退,坐骨神经痛患者如果出现脊柱侧弯、小腿外侧和足背感觉减退、臀肌张力松弛、跟腱反射减弱或消失等现象,说明症状就越严重,甚至还会有可能造成瘫痪。

  可疑病情3: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会出现反复发作的腰背部酸痛不适,或呈钝性胀痛,腰部重着板紧,如负重物,时轻时重,缠绵不愈。充分休息、加强保暖,适当活动或改变体位姿势可使症状减轻,劳累或遇阴雨天气,受风寒湿影响则症状加重。腰肌劳损急性发作时,诸症明显加重,可有明显的肌痉挛,甚至出现腰脊柱侧弯,下肢牵掣作痛等腰肌劳损的早期症状。

  可疑病情4:筋肌膜炎

  腰背肌筋膜炎患者有居住在寒冷、潮湿地区或有腰背部慢性劳损史。主要表现为腰背部(有时包括臀部)弥漫性钝痛,尤以两侧腰肌及髂嵴上方更为明显。疼痛的特点是晨起重,日间轻,傍晚复重,长时间不活动或活动过度均可诱发疼痛,且病程长,常因劳累及气候变化而发作。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灯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