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年计划:做好这7件事 提升2016年生活品质

2016-02-01 15:10: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 新年伊始,又到了一年一度“下决心、做计划”的时间。有位作家说过:雅致的人生不在于5%的精彩,而在于95%的日常生活是否令人愉悦。将日常生活规划好,并加以实施,才可以在一年结束时不会悔恨虚度时光。那么如何做好新年规划,本文将为你提供一些建议:

  1.打造健康生活方式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大多数年轻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虽然得益于科学信息的普遍传播,我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但克服懒癌行动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新的一年,“健康生活”不要再成为一句口号了!

  早睡 

  健康生活,从早睡开始吧。晚睡对身体健康有着极大负面影响,新的一年,是时候戒掉这个坏习惯了!

  首先,给自己规定一个睡觉时间,并提前将今天的事情做完;躺在床上,向今天告别,可以总结一下今天、也可以对明天做一个简单地规划;使用真正的闹钟而非使用手机做闹钟,因为在床上浏览手机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将你的睡觉时间推迟1-2个小时。

  运动 

  出了校园后,你有多久没有运动了?

  在学校时,体育被当做考试、升学的工具,带有“功利”性;成人后,运动似乎只有在减肥时才被提起(多数也难以坚持),又带着些“受虐”的色彩。所以,太少人(尤其是女性)将运动作为一种日常。

  袁姗姗一个马甲线就能让无数网友由黑转粉;陈意涵坚持跑步锻炼,34岁了还被称作元气少女。可见,运动不但能带来健康,还能带来美与活力。

  新的一年,为自己挑选一种有兴趣、可执行的运动吧!跑步、瑜伽、羽毛球、篮球……将运动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保持健康与活力。

  2.爱身边的人,保持健康的交际圈 

  不要总宅在家里或在固定的工作圈子里生活,每隔一段时间,给你的家人或者老朋友打个电话,聊聊你们各自的生活或者小八卦,或者单纯地打个电话问候一下。

  每周或每半个月与朋友聚会一次,不是工作上的应酬,只是与朋友坐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不要让忙碌的生活阻碍了你们之间的距离。

  3.制定一个旅行计划 

  无论你是旅游爱好者还是一个十足的宅男/女,都应该找一个没去过的地方,出去走走。去看看别人的生活、体验一下新鲜的生活气息。逃离充满压力的现实,回归之后又是满血复活。

  现在就开始吧!写下一个你想去的地方(切合实际一点的噢!),简单做一下攻略,对最佳旅行季节、花销、所需准备有一个大致了解。从现在开始,着手准备!

  4.合理“买买买” 减少盲目消费 

  2015年刚刚过去,有没有看过自己过去一年的对账单?有没有被自己“买买买”的能力吓到?新的一年,对自己的财务也做一个合理规划吧!

  粗暴地立志远离购物网站、卸载购物APP并不科学,过不了两天,你便会和它们“重归于好”。更何况,适度的“买买买”既有利于改善生活质量,又有利于保持愉悦心情,所以,还是看看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少留遗憾吧:

  要直面自己“买买买”的需求(一部分是生活需求,一部分是心理需求),列出一个详细的购物清单。在清单上将自己想买的东西,以及该物具体的特点属性、价格区间也一一列出,越详细越好。这样,在对自己所需物品有了具体的想法之后,你就不会轻易对售货员的推销、商店的打折促销心动,减少冲动消费。

  每隔两周,整理、回顾一次自己的消费账单,选出1-2样不满意或买后根本没有使用过的东西砍掉,今后再次购买类似物品时就需要三思。

  5.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 

  在当今科技发达的时代,我们每天似乎从起床开始便围着电子产品转。电子产品固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多的便利,但对电子产品的过度依赖绝不是一件好事。

  英国Director网站近期发布的一项2016年趋势报告表明:新的一年,人们将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尝试在科技应用与传统生活中寻找平衡。

  从对电子产品的过度依懒中解脱出来,专家建议从删除APP开始,首先删掉你每天耗时最多的那项APP。如果你在游戏应用上耗时最多,那别犹豫!马上删掉吧!但如果你沉溺于社交软件,删掉它们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是的,电子产品介入我们生活太深了!)那么,关掉软件的消息提示,每隔一段时间去查看是否有重要信息,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使用它的频率与时间。

  此外,培养一个“线下”爱好,比如画画、读书、做手工、跑步等,将精力从电子产品中转移出来,回归传统的生活方式。

  6.制定阅读计划 

  目前,我们国家民众每年的阅读量还不到有些国家人均的十分之一,“全民阅读”已经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阅读危机,已经成为一个公认的社会问题。

  在扔掉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同时,培养阅读习惯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挑选出自己喜欢的书籍,给自己规定出完成阅读的时限以及每天阅读的时间,久而久之,阅读将不会是一项任务,而是一种娱乐方式、一个休闲习惯。

  7.养成记录生活的习惯 

  也许你每年都在制定计划,但总是无力执行。那么,完成以上规划之后,将细节写下来,并且记录每天、每星期、每个月、每个季度的完成情况。

  这既是督促自己执行计划的动力也是记录生活点滴的一种方式。久而久之,制定计划、完成计划,便成为你的日常习惯,它会改变你的生活,提升你的生活品质。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