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清市康庄镇加强人口计生舆情监测与应对工作

2015-07-29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 近日,临清市康庄镇立足实际,加强人口计生舆情监测和应对工作,营造良好的人口计生工作舆论环境,最大程度防范和化解涉及人口计生网络舆情危机,有效维护人口计生系统社会形象和提高人口计生公信力。   

  健全组织管理工作机构。成立了舆情监测与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舆情监测、舆情报告和舆情反馈制度;制定预防处理措施,增强监测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指定一名工作人员担任网络监测员,负责舆情监测,密切关注涉及人口计生的重要事项、重大事件报道。 

  强化网络舆情监测。由网络监测员每日通过浏览主流网站以及网络论坛,进行重点监测。对涉及人口计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网络舆情,及时掌握舆情爆发点和事态发展,并按程序逐级上报,以便及时对舆情的发展走向、舆论热点和媒体关注焦点进行分析、研判。  

  建立健全机制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把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生育政策、奖励扶助政策、优生优惠政策、计划生育证件办理程序等通内容,通过部门网站和镇村两级政务公开栏进行全面公开,宣传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对国家、社会及家庭带来的好处,重点做好对网络言论和依法行政等方面的正面宣传。   

  加强网络舆情实时监控。建立了网络舆情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后迅速向领导小组报告情况并提出初步处置意见,查明网络舆情反映的事实情况,分析舆情发展走向,及时解答跟帖疑问,正确引导舆论方向。及时向舆情涉及的相关部门通报情况,争取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正确反应,并在第一时间将处理结果通过网站、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予以回复 

  提高网络舆情应急处置能力。正确对待新闻媒体的监督和网络舆情反映出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对于不利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谬误言论、误导公众的信息和社会影响恶劣的网络舆论,要在报告的同时,尽快通过本地网络管理部门采取妥善处置措施,尽量将其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并及时上报处置进度。对于突发公共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把事件的应急处置和舆论引导结合起来,争取舆论主动,防止不良信息扩散。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