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清市康庄镇计划生育工作呈现新常态

2015-05-18 13: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 今年以来,临清市康庄镇更加强调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科学发展,依靠突击的方式提高计生工作水平已经难以奏效,大胆创新方法、求真务实,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计生工作,面对新常态,有新认识、新举措。 

  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该镇党委政府不被当前计划生育面临的复杂形势所困惑,深耕细作,思想上不松懈,纪律上不松弛,工作上不松劲,考核上不松绑,坚持“三个不变”,“四个到位”,毫不动摇地推进计划生育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着力稳定低生育水平、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努力改善计生民生。针对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研究新办法、新措施,准确地把握和有效地解决问题,坚持主攻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村民自治三项难点,采取有效措施综合施治贯彻落实各项奖励优惠政策。聘请技术精湛、知名度高的专家来中心"坐诊",开通"专家热线服务",努力为育龄群众营造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 

  狠抓综合治理性别比工作。该镇成立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领导小组,为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提供政治保障。建立健全了B超管理使用和人员凭证上岗制度,严格控制b超使用范围,实行定点、定人、审批鉴定制度,对所有从事b超的单位和个人逐个登记审核,建立档案,统一管理,对需引产的育龄妇女,严格落实审核、审批制度,凭证引产。健全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管理制度。由村计生专干、育龄妇女小组长和乡镇计生包村干部对怀孕妇女进行定期走访,及时了解妇女孕情和其他服务需求。同时,还对她们进行孕期保健知识的讲解,禁止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因选择性别而终止妊娠行为。同时该镇积极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加强对独女户、双女户在生产和生活上的帮助,突出维护计生女孩家庭利益,保证女孩的合法权益。 

  打造计划生育的“升级版”。坚持把“四个全面”的要求与精神融入到计划生育实际工作中,积极推动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的创新和转型,发挥群众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从满足育龄群众渴望生殖健康、科技信息技术等知识的愿望出发,以、村人口学校为阵地,采取文艺演出、生育文化知识长廊、宣讲团进村到田间地头宣传等形式,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今年以来全组建了6计划生育宣传队,在66个村逐村巡回演出,倡导新的婚育观念,新的婚育新风,形成了浓郁的生育文化氛围。(郭辰生)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