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拳打击两非 构建和谐计生

2015-05-08 1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 今年以来,临清市康庄镇始终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贯穿于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全过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开展打击“两非”行为的专项治理活动,并建立了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确保全年的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强化领导,明确责任镇党委、政府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作为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管理的主要内容。成立了康庄镇出生人口性别专项整治领导党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了由镇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领导牵好头,包村镇干部和村两委干部通力协作的组织管理机制。出台了《康庄镇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作为性别比治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并与各村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 

  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开办“两非”专项整治培训班,组织镇村干部、妇产科医生和B超医师、村级医生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禁止“两非”的法律法规,增强他们知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媒体宣传倡导。今年来,全镇共出动宣传车40台次,刷写宣传标语3000多条,分发宣传单5万多份,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营造严厉打击“两非”行为的舆论氛围。村规民约引导。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中注重制订有利于“独女户、二女户”在生产、生活、生育救助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切实转变群众 “重男轻女”的生育观念;支持子女随母姓或父母双姓,倡导男到女家落户,进一步将妇女维权工作列入村规民约修改的主要内容。全镇66个行政村都把“嫁娶自由”“男女平等”等条款列入村规民约中,倡导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的社会新风。 

  利益导向,倡导新的生育观念建立并完善针对计生女孩家庭的利益导向政策,先后修订完善出台了一系列奖励、优惠、减免和扶持、保障、救助的计生利益导向政策措施,让实行计划生育女孩家庭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生活上有保障、成才上有关爱,极大促进了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深入开展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女孩帮扶活动。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困难得到有效帮扶、家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为女孩家庭捐款、捐物、扶持致富项目,在生活、生产及精神上给予了女孩及其家庭极大的帮助。 

  孕情跟踪,实现优质服务。强化孕情跟踪制度,要求镇村两级计生工作人员及村级医生对生完一胎的持证对象每月跟踪访视一次,二胎的每周跟踪联系,临产期天天跟踪联系,及时掌握其孕情,为其提供围产期服务,并根据出现的结果落实相应的处理。 

  整体联动,严打击"两非"。镇计生工作领导小组将联系市卫计局、市药监局、镇派出所每季度对辖区内的临清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庄镇卫生院、华康医院、66个村卫生室、医药零售点和个体诊所开展一次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清查整顿工作,规范B超、医疗、药品药械三大市场的行为,对发现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对工作不力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严格责任追究。同时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提供线索举报“两非”行为,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收集相关证据。坚持暗访和突击检查相结合,严肃查处终止妊娠药品的经营和销售情况,有效减少了药品经营商非法经营、非法出售终止妊娠药品行为的发生。(郭辰生)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