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康庄镇采取多项措施提升计生工作

2015-04-23 14: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 为提升计划生育服务对象对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依法行政、利益导向、优质服务等政策的知晓率和群众的满意率,临清市康庄镇计生办、计生协采取多种措施,打造新的计生工作理念。 

  进一步加强政务、村务公开,积极推进诚信计生、阳光计生。编印了《计划生育便民服务手册》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公开卡》,统一了办证流程,公开了办事程序,将办证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相关证明材料、服务承诺、咨询电话等信息在政务信息公开栏中全面公开,方便了群众了解有关事项,做到办事心中有数、手中有备。同时推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全镇66个行政村计划生育服务室附近、镇驻地人口聚集处等,均设立了计划生育公开公示栏。全面公开单独二孩生育政策、计生优惠政策兑现名单、再生育指标审批名单、计生证件办理流程等。  

  进一步夯实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村级,把任务、措施落实到村、落实到户、落实到对象、落实到责任人;加强镇、村人口计生工作规范,坚持和完善经常性工作机制,坚持镇村计生例会制度,做到月清月结,确保基础信息准确完整、运转及时;加强村计生干部队伍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充分发挥计生队伍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强对村宣传员业务工作考核和管理,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夯实基层基础,打造阳光计生;强化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各村设立了计生书屋、成立了婚育文化宣传队、开辟了婚育文化一条街或婚育文化长廊 。

  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深化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体制改革,坚持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的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的原则,将流动人口真正纳入常住人口,落实经常性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强化部门责任,加强城乡和地域之间的协作配合,消除计生工作的盲点和死角。 

  进一步提高计生优质服务质量。计生办设立计生便民服务窗口,安排专人负责,方便计划生育服务对象办理各种证件。实行村级计生专干免费代办、免费送证上门服务,落实首问责任制、办事预约和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的问题。计生办、服务站人员定期进村入户,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计生证件办理、依法行政、优惠政策兑现和技术服务等计划生育服务对象进行走访和随访,及时掌握各种情况。(郭辰生)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