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绚丽的青春 甜蜜的事业

2015-03-27 14: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永海

  大众网聊城讯 姜巧兰,山东省临清市康庄镇西六村计生协会会长兼专职主任,2002年参加计划生育工作。回顾这十多年的计生工作,她有困难,有压力,有喜悦,也有收获,因为她始终执着的是对计生工作的一份真诚和热情。 

  刚参加村里的计划生育工作时,姜巧兰还是个新媳妇,那时,村里连个广播喇叭都没有,一年四次的季度查体都是挨家挨户下通知。也许由于比较年轻,性格比较开朗随和的缘故,许多年轻的育龄妇女和中老年妇女都喜欢和姜巧兰谈心和聊天,把他们的烦恼和忧愁讲给她,她都一一给他们解答和解决,同时,姜巧兰又把婚育新风尚、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讲解给她们。 

  村里的一名育龄妇女叫张风荣,是个双女户,由于他的丈夫是个独生子,家庭比较富裕,所以她们家一直有想要个男孩的愿望。姜巧兰在听说以后,主动去了她家,在拉家常的过程中,她告诉了姜巧兰这件事,给她解释:“再要一个孩子是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再说,你们已有两个女孩了,不是挺好的吗?两个孩子都很聪明,招人喜爱。你们可以把精力、财力用在培养两个孩子身上啊!现在男女都平等了,女孩也能撑起一片天。如今的家庭,有几个不是女人在家说了算,以后的社会更是女人当家了,你怕什么呢?”她听到这儿也“噗嗤”一声笑了。在这以后的几天,姜巧兰又连续去了她家几趟,给她讲了一些有说服力的事情,张凤荣最终放弃了想要男孩的愿望,把心思都用在了发家致富的方面。如今她已成为村协会的小组长,义务宣传计划生育,为西六村的育龄妇女做了一个好榜样,带了一个好头。 

  现在的计划生育工作,已有原来的单纯管理型向多元化服务型转变,需要计生干部用新的计生理念,新常态的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为育龄妇女服务,满足她们的需求。流动人口一直是比较难服务管理的对象,姜巧兰便把自己的手机号、QQ号告诉她们,以便及时联系。姜巧兰经常在和她们的聊天中把她们的需求和婚孕育术等情况掌握起来,及时给她们服务。这种人性化的服务,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2011年姜巧兰带头在村里养殖笨鸡,年收入十几万元,在她的带领下,西六村已有30多户计生户养殖笨鸡,村里的笨鸡养殖已形成规模,也在省里注册了“笨鸡王”的商标。为周边的乡镇的脱贫致富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从事计划生育工作10多年,她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积极地完成各项工作,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群众的冷暖当成自己的冷暖,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在工作中她的思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能力和境界也逐步提高。她常说:“我富裕了,大家都富裕了,群众的婚育观念彻底改变了,才是我最大的心愿。”2011---2014年姜巧兰连续四年都获得了“临清市计生先进工作者”称号!这就是姜巧兰绚丽的青春,甜蜜的事业。(郭辰生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