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冠县食药监局加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药店诊所整治

2017-08-03 17:55:00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农村和城乡接合部药店、诊所的监督管理,全面提升流通使用环节药品安全水平,构建药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着力解决监管薄弱地区可能存在的药品质量风险隐患,近日,我县组织开展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药店诊所专项整治行动。 

  (一)制定整治方案,精心安排部署 

  制定印发《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药店诊所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通过自查整改、专项检查、全面总结三个阶段,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药店诊所开展重点整治,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实施。 

  (二)突出整治重点,规范经营行为 

  重点整治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零售药店非法渠道购药、购销假劣药品、中药材及初加工产品冒充中药饮片销售、销售米非司酮(含紧急避孕类米非司酮制剂)、超范围经营药品、储存陈列药品不规范、执业药师挂证不在岗履职等十类突出问题,以及诊所从非法渠道购药并使用、擅自配制制剂或未严格按要求储存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 

  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宣传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的意义和目的,向社会表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态度和决心。鼓励公众对药店、诊所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可按规定给予奖励。 

  )加强督导检查,确保责任落实 

  为推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药店诊所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将此项工作列入对各地目标绩效考核,对专项整治工作进展实行督导、通报,重点检查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问题,对工作开展不力、措施不落实的辖区进行通报批评,并在目标绩效考评中予以扣分。 

  )严格执法检查,加大查处力度 

  此次整治,各药店、诊所首先进行自查,食药监部门再进行核查,对发现仍继续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将对涉事药店撤销药店撤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依法从严查处,直至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对涉事诊所依法严肃查处并通报同级卫生计生部门;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对药店、诊所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依法纳入“黑名单”管理,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郝丽肖)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