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健食品陷阱多 莫入误区擦亮眼

2009-03-31 10:3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明显增强,保健食品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大众生活。然而,很多不法保健食品推销商抓住了人们求健康心切的心理,炮制出“保健食品功能强、无副作用”“可以当药吃、效果神奇”等噱头,使许多消费者蒙受损失,甚至延误病情、危及生命。  

    不法推销商骗你没商量     

    “商场里琳琅满目的保健食品让人眼花缭乱,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买来吃,但发现没有所承诺的效果。真是浪费了!”购买某品牌养颜胶囊的段女士向云南省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投诉时说。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姚宏明说,像这位段女士一样因盲目听信保健食品的广告或推销员介绍的功能而受骗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尤其是女士和老年人来投诉的很多。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品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皇甫晋玲说,一些不法商家采取的促销手段中,最常见的是免费陷阱。有的在居民小区里非法组织保健食品推销,进行一些简单的测血压、血糖等常规检查后,就“诊断”出某人患有某些“疾病”,需要吃哪些保健食品;有的推销商采用免费试用的手法,一些人经试用后出于人情就购买了产品;有的以公司周年大庆之名,组织老人参加免费游玩,提供免费用餐、专车接送等。

    一位投诉某种声称具抗衰老功效的保健食品的顾客告诉记者,推销商隔三岔五给她母亲打电话拉家常,或带点小礼品上门拜访,使老年人放松了警惕。购买了产品后,才发现上当受骗了。

    皇甫晋玲说,还有的推销商雇托宣传,请来所谓的专家、学者、权威人士介绍产品的“特殊疗效”,发布“权威检测报告”,或指使一些人假冒患者写感谢信、送锦旗、现身说疗效等,欺骗消费者。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聊城肖婷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