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家提醒:春季谨防肝病从口入

2009-03-09 10:3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春季是疾病高发季节,其中,肝炎病毒的传播尤其需要注意。为此,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饮食卫生,减少食用生冷食物,提倡分餐制,及时补种疫苗,减少病毒性肝炎感染的几率。

    新华记者日前从重庆市西南医院了解到,近期来医院感染科就诊的肝病患者较春节期间增加明显。

    第三军医大附属西南医院感染科王宇明教授表示,重庆的肝病发病率在全国范围属中偏高水平。临近3月,来院就诊的肝病患者明显增多,主要的发病例是甲肝、戊肝等急性肝炎,其次是乙肝患者旧病复发。

    王教授说道:“甲肝传播的主要危险是与病人接触。此外‘吃’也是引发甲肝患病的又一高危因素。人们食用了未经高温消毒,且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再通过消化道传染。得戊型肝炎,也是由‘吃’引起的。甲肝、戊肝的病发群体以年轻人为主,多数年轻人都有爱吃生冷食物的习惯。此外,由于人们外出就餐聚会,混用餐具,也增大了甲肝交叉传染的概率。对于居住在农村的人来说,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粪便’污染饮用水,也会使人感染肝炎病毒。”

    对于谈虎色变的乙肝病毒,王宇明教授指出,乙型肝炎病毒的传播是通过体液、两性、以及母婴之间,其传播相对稳定。但对于未接种乙肝疫苗的市民,还是应该及时补种。

    王教授提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生吃海产品,尽量避免暴饮暴食,少去人口稠密的地方,定期到医院检查等,都是预防肝炎发病的有效途径。如出现发热、畏寒、腹痛、腹泻、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疲乏、恶心、肝肿大及肝功能异常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聊城肖婷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