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年人不宜常穿平底鞋

2009-02-23 14:0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多老年人觉得穿着平底鞋会比较舒服,事实上经常穿平底鞋反而会导致老年人足弓弹性丧失,不利于老年人负重和行走。

    中国老年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医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常委苗懿德教授介绍,人到老年,足底肌肉和韧带都会发生衰老变化,足弓弹性丧失,负重能力大大下降,肥胖者还容易形成平足,这也是老年人站立或行走时间过长,容易感到足、踝、膝、髋、腰等多个部位疼痛的主要原因。对老年人来说,由于足跟脂肪垫萎缩,在行走时需要鞋后跟有一定弹性来弥补,以避免来自地面的反冲力对关节和大脑的损害。

    专家建议,老年人购鞋,应选择那些穿着舒适、防滑,有一定回弹性并能起到保护足部作用的鞋,鞋跟可有一定高度,以1.5厘米-2厘米为宜,鞋底不能太厚太软,太厚不能准确地感受地面,太软行走时很消耗体力。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聊城肖婷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