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腹泻不止警惕大肠息肉病

2008-10-22 14:38:00 来源: 东北网 作者:
     老杜近来非常头痛,每天腹泻不止,有十几甚至几十次,结肠镜检查结果是大肠息肉病。医生说,他的大肠布满了几百个大大小小的息肉,恐怕全部大肠都保不住了,需要做改道手术,否则腹泻的毛病不会好还很可能会癌变。老杜在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接受了保留直肠壶腹的全结肠切除术,息肉切除了,肛门的排便功能还保留了。

  据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王锡山介绍,大肠息肉病手术多采用全大肠切除,回肠造口,也就是所谓的改道手术,虽然可以避免息肉恶变夺去患者的生命,但是手术后患者终生由经腹部排便,很不方便。而且回肠末端的粪便呈碱性,对皮肤具有很强的腐蚀性,患者术后造口的护理也让人头痛。基于这些原因,许多外科专家试图改变手术方式,提高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王锡山全面了解老杜的病情后,结合具体情况,为老杜做了保留直肠壶腹的全结肠切除术。首先切除全部结肠,然后协同腔镜室的医生,应用结肠镜从肛门切除了老杜直肠上的7处息肉,保留了直肠壶腹。仔细确认息肉完全没有残留后,又进行了回肠直肠吻合术,尽最大可能保留了老杜的控便功能。术后在病理标本上发现,老杜的结肠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息肉,有几处较大的息肉已经有不典型增生,很快就要癌变了,手术很及时。术后第三天就排气排便了。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聊城李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