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腿疼两年 原来是腰椎间盘突出

2017-03-10 16:12:00 来源:  作者: 王霞

  大众网聊城讯 (通讯员 王霞)家住聊城茌平洪屯的孙阿姨今年61岁,2年前右腿出现疼痛。"人老了,有点腰腿疼也属正常,身边很多人都是吃止疼药来缓解疼痛,我也一样。"孙阿姨告诉记者。

  两年来,孙阿姨因腿疼长时间采取口服药物,却终未见明显效果。直到在3月3日时,孙阿姨病情加重到行走困难,并出现脚麻的现象,遂来聊城市永衡康复医院就诊。

  孙阿姨经颈腰椎康复科主任崔伟医师的专科检查后,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经由崔伟医师亲自主刀,应用椎间孔镜取出病变髓核,术后孙阿姨症状即刻缓解。

  出院之前孙阿姨的家人给崔伟医师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一直以来,孙阿姨始终不解,为何腰病,腰不痛,反而腿疼?

  据崔伟医师介绍:"由于腰部外伤、长期劳累、用力不协调、姿势不当等原因,会导致椎间盘组织退变、损伤、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被挤出等,向后从破裂的纤维环处突向椎管内,压迫神经,从而出现腿部麻木、疼痛、无力、发凉、抽筋等症状。临床中很多患者没有伴随腰腿疼痛症状,认为是受凉或劳累,自行处理,不予治疗,延误病情。"

  椎间盘突出及早确诊,对症治疗很重要

  腰椎间盘突出症,在早期可采用推拿、牵引、打封闭等保守方法治疗,同时还要改睡硬板床,减少体重对腰椎间盘的压力,使疼痛缓解或消失。

  然而,对于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一旦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神经根已被突出的椎间盘所压迫,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受压处的神经根会逐步出现变性、受损,反应在症状上就会出现麻木加重,肢体肌力下降的情况。此时再通过手术解除神经根压迫,极少患者能完全恢复。

  在此崔伟医师提醒:患者一旦发病应及时检查、治疗,避免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灯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