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代表委员心里的“两会关键词”

2016-03-10 09:05:00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原标题:会上会下想到一块儿了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医卫领域有哪些公众特别关心的问题?自2月29日起,本报官方微信发起两会焦点话题投票。截至3月2日12时,已经收到超过4000张投票。统计显示,在预设的12个话题中,“食品安全监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整合”3个话题的关注度高居前三甲。在对参会代表、委员的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问题不仅老百姓关注,同样也是代表、委员心里的“两会关键词”。

  关键词:医保整合 

  内行管内行更有效率 

  随着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全民,医保基金已成为医疗费用的主要支付构成,也成为医疗机构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说,不同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具体支付政策不统一、制度完善程度不统一、财政保障水平不统一,不仅会带来公平问题,更带来医保资金使用效率问题。

  “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整合是大势所趋,关键是整合后谁来管理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高广生表示,他在2014年的全国两会就提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理顺我国医疗保险体制的议案,并提出三保合一后应由卫生计生部门来管,“当时中央编办的答复是,正在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基本医疗保障整合的研究论证工作,下一步将根据国务院部署,抓紧提出整合意见”。

  今年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但谁来主管的问题仍然没有明确”。高广生表示,今年他将再次建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主管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医保。“经十余年艰苦努力建立起的新农合制度,保障水平高于城镇居民医保。国家统计局对医保的民意调查显示,农村居民家庭满意度为83.1%,高于城镇居民的68.6%,这就很能说明问题。做饭的人手里得有米,内行管内行才能管出效率。”高广生说。

  关键词:价格调整 

  让收入合理阳光 

  “有一次,电视台的记者跟踪拍摄了我们一天的工作。拍摄结束后他们感慨,医务人员的服务价格原来这么低。”全国政协常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主任刘迎龙对记者说,“当天科里一共有3台手术,医务人员从8时忙到22时。手术一共有10位医护人员参与:2位麻醉师、2位体外循环灌注师、4位医生、2位护士。3台手术的费用一共8000多元。而其中一位患者安装了一种方便再次开腔的材料,单是材料的价格就达1.1万元。”

  刘迎龙认为,对于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以手术费为例,按手术级别定价是比较合适的方法,具体分配方式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国外一台6万美元的手术,其中2万美元分配给医生等的纯技术操作,如麻醉、体外循环等,各种监护、护士等辅助操作占1/3,剩下的才是药品及耗材。”(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郭淑芹也表示,在病人的单次就医费用中,医疗服务收费所占比例平均低于10%,90%的费用由药费、检查费和医疗器械使用费、卫生材料费组成。郭淑芹建议,应该提高诊察费、手术费等医疗服务费用,多措并举将虚高的药价和医疗材料费降下来。同时,配合支付方式改革,为病人报销挂号费,并大幅提高手术费等的报销比例,使医务人员的技术价值、劳动价值得以体现。“医生如能通过技术服务获得合法的阳光收入,就不会为回扣去开大处方和昂贵检查,最终减少病人的医疗支出。”

  关键词:食品安全 

  食品包装需要革命 

  今年两会前,由各大媒体组织的话题投票中,食品安全问题基本位列榜单前几位。

  “没有安全的食品包装,就不可能有安全的食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何伟直言,我国现行食品包装标准相对滞后。从食品包装袋(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结果看,目前市场上销售和使用的食品包装制品,很多来自不具备生产食品包装制品条件、生产环境差的小型企业或家庭作坊。特别是塑料制品,利用垃圾站回收的废旧塑料、农用薄膜、医院废弃物等回收加工,未经消毒处理,就作为食品包装原料再次用于食品包装的生产并投入市场。

  何伟说,当前我国鲜奶、火腿肠、方便面等食品采用多层共挤高强阻隔膜包装,相比原来市场上所用的单层膜、铝塑膜等,可大大延长保质期,增加对食品的保鲜和保质功能。他建议,在我国食品行业大力发展并大量采用多层共挤阻隔膜包装,同时抓紧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可以减少因包装材料造成的保质期过短带来的巨大浪费,也可以减少使用防腐剂,使食品中的有害物残留大幅度降低。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