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二院CCU获“老外”点赞

2016-01-26 14: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患者与医护人员合影

  大众网聊城1月26日讯(通讯员 汪超 王志敏新年伊始,旧岁将除,在这新旧交替的时节,聊城市二院CCU迎来了全新的挑战。20151230日,阳光在最后伸了一下懒腰,即将下山的时候,CCU收治了一位特殊的急诊病人:紧锁凝聚在那黝黑的眉头,痛苦占据了他饱满的脸颊,迷茫的双眼带着一丝恐惧,高高的鼻梁下,鼻孔显得有些微张,此刻,不安充斥着他的大脑,操着一口不甚流利的英语急切地述说着病痛。没错,科室来了一个外国友人,大家私下里喜欢称他为“老外”,总觉得“老外”这个称呼比他的名字“ALOK”亲切得多。 

  他是一名来自印度的生意人,4小时前突感胸闷、胸痛,并且病情持续加重,疼痛放射到了肩部和后背。突如其来的疾病犹如一座高山轰然倒塌,不给人留有一丝准备的机会,这使他不得不来到虽是本地最好,却无法与国际医院相比较的二院就诊,而诊断的结果更是让他大惊失色——急性下壁、右室、正后壁心肌梗死!对于患者,心肌梗死就像是一只脚踏进鬼门关,无时无刻都在接受死神的召唤,而对于CCU的护理人员来说,心肌梗死就是要同死神进行一场生死战,一场时间短跑赛!“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 

  心电图是CCU每一个护理人员的必备常识,它是大家对抗心梗恶魔的第一道防线,当ALOK的第一张心电图出来时,聊城市二院的护理人员发现其Ⅱ、Ⅲ、avF导联的ST段呈现一个弓背形抬高,闯入他们脑海的第一个意识就是“老外”需要一个全导心电图以确定后室与正后壁的情况。果不出所料,ALOK的心脏真的很不容乐观。CCU的护理人员们严密监测着他的血压、心律、心率,以防随时出现的低血容量休克、房室传导阻滞,甚至是猝死!当然,此时最重要的是大家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介入前的所有准备,让ALOK的心肌尽快在第一时间得到血液的灌注,因为他可能很快就会出现室颤,危及生命。 

  当大家争分夺秒地进行着所有术前准备的时候,遇到了第一重障碍:无法有效的沟通。此时,语言仿佛成为医患之间一道无形的墙,把一切都拒之门外。此时,该科的护士长王志敏当机立断,立即调配科室里英语六级以上的护理人员,同患者进行快而有效地交流。就当所有人以为问题都迎刃而解的时候,一个更大的障碍又横亘在大家面前——信任! 

  ALOK拒绝治疗,原因是他不相信聊城市二院的技术,信不过那里的医护人员,他想立即返回自己的祖国,他认为印度的介入技术才是亚洲乃至整个世界最先进的!然而护士长严肃地说了一句话“You must interventional treatment immediately, otherwise will kill you, even you can't sit back on the plane.(你必须立即进行介入治疗,不然将会危及你的生命,甚至你都坐不上回国的飞机。)与此同时,心内科的左兆凯副主任来到了患者的床前,同患者及其陪同家属介绍病情,左主任运用其丰富的专业知识讲解,流利的英语交流,友好、耐心、真诚的态度博得了他们的信任,展示了聊城市二院医务人员的专业风采。17: 00 ALOKCCU医护人员的陪同下,安全运送至导管室。17:40,术后的ALOK被安全接回CCU,左主任用其过硬的介入诊疗技术成功完成了急诊PCI手术,接力棒便交到了护理人员的手中,大家认真、熟练地完成每一项操作,密切观察患者的每一次心跳,每一位护士用爱心、细心、诚心和耐心照护着这位远离故土的“他乡老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ALOK16:35入院到17:40血管被打开,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其疼痛得到明显缓解,心电图结果也大大改善。大家克服了国界、语言、肤色、不信任等各种障碍,成功挽救了外国友人的生命。“老外”住院期间与CCU的所有人都成为了朋友,每每交班查房,他都会笑着举起大拇指说声:“GOOD!谢谢!”没错,ALOK说的就是汉语。 

  据悉,这已经是聊城市二院心内科第二次接诊外国友人呢!时间轮回到17年前的除夕之夜,第一个因为心肌梗死来到该院的美国患者,那时的二院没有介入,仅有一台监护仪,即使在简陋的环境条件下,该院心内科的医护前辈们依然凭着扎实的医疗护理专业能力,照护患者康复出院,将她安全送回祖国;17年后,同样是在这新旧交替的跨年时节,心内科以全新的面貌、成熟的技术赢得了外国友人的赞许,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跨越!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相信聊城市二院CCU的专业将会越来越强大!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